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自考“组织行为学”考试大纲个体差异与管理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4-10-02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掌握知觉、社会知觉、自我知觉的概念和影响知觉的因素,理解知觉差异与管理的关系;掌握个性的概念和个性的结构与内容,以及价值观、态度、气质、性格、能力的概念与类型,理解个性差异在管理中如何应用。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认知差异与管理

  (一)知觉、社会知觉和自我知觉的概念

  感觉、知觉、社会知觉、自我知觉的概念。社会知觉内容

  (二)自我知觉与社会知觉的关系

  (三)知觉的过程和影响知觉的因素

  1.知觉的过程一般包括观察、选择、组织、解释、反应五个阶段。

  2.影响知觉的因素:影响知觉选择的因素有:客观和主观两方面。影响知觉组织的因素:对象与背景配合、知觉归类。产生错误知觉的原因:知觉防御、成见(首因效应)晕轮效应、投射。

  (四)知觉差异对管理的影响

  管理者对员工的知觉不同就会影响管理者采用不同的管理行为,即形成X理论与Y理论;人们对成功与失败因果关系的归因看法不同,就会得出不同的行为反应,从而说明归因论的内容、归因论的依据和归因论的应用。

  第二节 价值观、态度差异与管理

  (一)价值观与管理

  价值观的概念,价值观的形成。价值观的分类,价值观在管理中的作用。

  (二)态度差异与管理

  态度的概念,态度的特性,工作态度的概念与功能。

  (三)员工对组织的认同感与对工作的参与度

  1.组织认同感的概念。组织认同感的影响。

  2.工作参与度及其影响。

  3.管理者如何提高员工对组织的认同感与对工作的参与度。

  第三节 个性差异与管理

  (一)个性的概念

  个性的涵义;个性本身具有的性质;组合性、独特性、稳定性、倾向性、整体性。

  (二)个性的结构与内容

  个性的结构包括两部分内容:个性倾向性特征与个性心理特征。

  1.个性倾向性特征包括个人的兴趣、爱好、动机、需要、理想、信念、世界观、价值观、态度等内容。

  2.个性心理特征包括气质、能力、性格等。气质的概念与类型及各类气质的行为特征。能力的概念和能力差异与类型。性格的概念、性格差异与类型。

  (三)影响个性形成的因素

  影响个性形成的因素包括:先天遗传因素、后天社会环境因素。对个性形成起决定作用的不是先天生物遗传因素,而是后天社会环境因素。

  (四)个性差异在管理中的应用

  个性差异与工作成就的关系。个性差异与健康的关系。个性差异与管理的关系。

  知识经济时代“控制方位论”在管理中的应用。

  三、考核知识点

  (一)感觉、知觉、社会知觉、思维的概念,社会知觉的内容

  (二)知觉的过程和影响知觉的因素

  (三)知觉差异与管理

  (四)个性的要领及其本身的性质

  (五)个性的结构与内容

  (六)影响个性形成的因素

  (七)个性差异在管理中的应用

  四、考核要求

  (一)知觉的概念

  1.识记:感觉、知觉、社会知觉、自我知觉的概念。

  2.领会:社会知觉的内容,社会知觉与自我知觉的关系。

  (二)知觉的过程和影响知觉的因素

  1.识记:(1)知觉的过程包括哪些阶段,(2)影响知觉选择性的因素,(3)影响知觉组织的因素。

  2.领会:产生错误知觉的原因。

  (三)知觉差异与管理

  1.领会:X理论与Y理论对管理者采用哪种管理方式的关系。

  2.应用:说明归因理论及其在管理中的应用。

  (四)价值观与管理

  1.识记:价值观的概念,价值的分类。

  2.领会:价值观在管理中的作用。

  (五)态度差异与管理

  1.识记:态度的概念,态度的特性。

  2.领会:工作态度的概念与功能。

  (六)员工对组织认同感与对工作参与度

  1.识记:组织认同感与工作参与度的概念。

  2.应用:管理者如何提高员工对组织认同感和参与度。

  (七)个性的概念、性质和结构

  1.识记:个性的含义。

  2.领会:(1)个性本身的性质。(2)个性结构与内容

  (八)个性心理特征

  1.识记:气质、能力、性格的概念

  2.领会和应用:(1)气质差异与类型:多血质、胆汁质、粘液质、抑郁质,并说明各类不同气质人员的行为特征;(2)能力差异与类型;(3)性格差异与类型。

  (九)影响个性形成的因素

  应用: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角度,分析影响个性形成的因素,并说明其中哪类因素对个性的形成起主要影响作用。

  (十)个性差异在管理中的应用

  1.领会:(1)个性差异与工作成就的关系,(2)个性差异与健康的关系。

  2.应用:(1)论述个性差异原理在管理中的应用。(2)论述知识经济时代“控制方位论”在管理中的应用。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