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阜阳师范大学屈长青教授研究团队首次完成香椿全基因组测序工作
2022-05-05 10:50:00
阜阳师范大学
  近日,由阜阳师范大学屈长青教授研究团队牵头,联合华大基因、天津科技大学、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湖北大学等多家单位研究人员,经过多年努力,在香椿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该项目组将香椿基因组锚定到28条染色体上,成功组装了首个染色体级别的高质量香椿基因组图谱,揭示了香椿基因组组成和进化关系及香椿萜类物质生物合成的相关途径,为风味化合物的形成机制研究提供基因组资源,也为香椿的分子育种提供了更加可靠的理论基础。相关研究成果以论文“Long read sequencing ofToona sinensis(A. Juss) Roem: A chromosome-level reference genome for the family Meliaceae”形式发表在生物学TOP期刊《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上,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屈长青为通讯作者。

  香椿(Toona sinensis)是楝科香椿属多年生木本植物,原产于中国中部和南部,广泛分布于长江南北的广泛地区,栽培历史已有2300多年。香椿浑身是宝,生长迅速,干形通直圆满,是我国传统优质木材,被誉为“中国桃花心木”。椿芽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多酚、黄酮和槲皮素等营养和药用成分,具有抗氧化、抗菌、降血糖、降脂和抗癌等功效,被誉为“树上蔬菜”,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太和香椿,尤其太和黑油椿,是香椿业界人士公认的上乘佳品,是安徽省名特产品,相传已有一千多年的栽培历史。唐代曾用此物作贡礼,清朝时被御封为“贡椿”,自此名扬天下。

  太和香椿为何这么香、这么有名?如何提升种植香椿的收益?如何延伸香椿生产产业链条?这些问题是屈长青教授研究香椿的初衷。2007年初春,屈长青在太和进行项目考察时,看到当地仍以人工采摘、露天种植的传统模式为主,香椿种植面积不大,且产出及销售时间集中,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看到这种情况,屈长青教授立即将科研方向转为应用科学,努力解决香椿种植面临的现实难题。在地方政府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屈长青与当地企业联合,开启太和香椿品种改良及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

  屈长青课题组潜心研究香椿课题,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探索,他的课题组与华大基因等多家单位研究人员合作,完成了香椿基因的测序工作,获得香椿基因组图谱,揭示了香椿的“香氛”秘密。“香椿基因组具有杂合率高、重复序列占比大等特点,为基因组组装带来巨大挑战。”屈长青教授告诉记者,研究团队与华大基因公司合作,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通过二代和三代测序技术,获得了基因组图谱。通过香椿全基因组测序,研究人员还可以更进一步挖掘调控香椿优良品质的调控基因,为香椿分子育种、品质提升和后期优良香椿品种的推广提供了理论基础。

  屈长青教授说,“团队将继续致力于香椿风味形成的分子机理研究、优良品种推广、香椿矮密化反季节大棚栽培等。”经过项目组反复试验和不懈努力下,香椿种植效益得到了大大提升,目前大棚种植的香椿在2021年春节前成功上市,批发价格50元/斤,最终效益一亩大棚可获利25万元以上。在香椿产品创新创意方面,屈长青教授项目组除了用香椿嫩叶制成香椿茶、香椿面、香椿酱、调味包和香椿含片外;屈长青教授项目组还指导学生创造出香椿布丁、香椿巧克力、香椿米酒等创新创意产品,多次参加省级大赛并获奖。

  因为屈长青教授研究团队在香椿研究上的突出贡献和在国内外形成的重要影响力。2015年阜阳师范大学与太和县政府首次召开第一届海峡两岸香椿生物技术研讨会;2016年获批教育厅高校创新平台项目“太和香椿药用资源的开发与利用”;2019年,我校被推荐为中国经济林协会香椿分会副理事长单位;2020年,我校当选为椿树国家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2020年,该团队的“太和香椿品种改良及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获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立项。2021年屈长青教授入选阜阳市第6批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近年来,屈长青教授香椿研究团队一直从事香椿的选育、香椿分子生物学与新产品研发工作,开发了香椿酱(与颍州区九龙镇合作生产)、香椿茶、香椿含片、香椿面等系列产品,获批国际专利2项,国内发明专利15项,转化科技成果3项。这些成果既对丰富我校办学内涵、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具有重大支撑价值,也对实现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实践价值。
(来源:阜阳师范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