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安徽新华学院:巧用“云端”扎实推进“三全育人”试点建设

       2020-03-26

  安徽新华学院财会与金融学院自去年获批为安徽省第三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立项试点院系以来,不断创新育人模式,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疫情打响后,该校积极探索网络教育教学模式,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思想引领的深度融合,用实际行动践行“以生为本”的初心和“立德树人”的使命,以“四守四度”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抓好线上教学工作,抓好师生思想教育工作,扎实推进“三全育人”试点建设工作。
  守防线,落实责任讲高度
  安徽新华学院财会与金融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决贯彻国家各项防疫要求,落实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指令,第一时间成立院系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发布《同心聚力守初心 忠于职守战疫情——致财会与金融学院全体教师的一封信》,召开新学期教职工工作部署视频会,对网络教学、毕业生就业及其他学生工作等方面做了详细安排。
  同时,辅导员全员上岗,充分利用班级QQ群、微信群、公众号、小程序等网络平台,向学生讲解相关预防措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跟踪排查与统计,密切掌握学生及家庭情况。积极做好延迟开学的相关工作安排,也提醒学生们安排好在居家相关学习事宜及网络平台学习相关课程,做到开学推迟、授课及时,停课不停学。

  守担当,榜样力量挖深度
  财会与金融学院目前共有83门课程实施线上教学,涉及学生2876人。为做好“停课不停学”教学工作,抓好教学“主课堂”。学工质量监控组每天对线上教学的课程实施全覆盖式听课,同时根据线上教学环节设计及教学效果反馈,进行“最美线上教师”+“优秀线上课程”评选,发挥云端教学榜样的力量。同时,开设“筑牢疫情防线,打赢防控阻击战——财金学子在行动”专栏。疫情防控期间,该院系共有30余名同学投入到各地战“疫”志愿服务中,他们中有深入一线的“消毒员”,有走街串巷解读政策的“宣传员”,还有驻守村口、下沉社区的“战斗员”。

  图:安徽新华学院辅导员“提笔战‘疫’”
  守初心,文字传情增温度
  为做好特殊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安徽新华学院全体辅导员进行“提笔战‘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思政教育契机,用好疫情大考中的鲜活教材,上好爱国主义教育、生命体验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实践课程。作为安徽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立项试点院系,该校财会与金融学院组织了多名辅导员,面向学生撰写网络书信,详细介绍了从国家到学校在疫情应对中的担当与作为。不仅拓展了网络思政育人思路,提升了网络思政引领效率,进一步发挥了辅导员以文导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
  近期,该院系开展了“‘疫’常闪亮的雷锋精神”主题征文活动,已征集优秀作品百余篇。活动号召广大青年学子通过阅读抗击疫情优秀报道、爱国主义名篇佳作,从致敬医护人员的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责任与担当立意,并结合雷锋志愿服务精神撰写相关文学作品。
  守岗位,云端学习拓广度
  疫情爆发以来,安徽新华学院财会与金融学院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优势,利用“云”技术,组织开展主题班会“云观摩”、思想动态“云座谈”等相关工作。逐步深化网络育人探索,依托腾讯会议、学习强国、微信等“云”平台,相继开展了“经管论坛云讲座”“毕业生求职云指导”“心理健康云咨询”“新思想云学习”“大学生党员云宣讲”等系列“云端”学习活动,凝聚师生力量,构筑网络教育矩阵,形成育人合力。
  下一步,安徽新华学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把问题估计得更充分,把预案考虑得更周严,把措施落实得更到位,继续全面细致摸排师生动向和健康状况,为全面夯实教育质量、努力提升教育成果、拓宽实践教育维度,全面推进落实“三全育人”工作目标打下坚实基础。(通讯员:芮萍)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