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安徽外国语学院:基层团总支扎实打造以赛、以工促学体系

       2020-08-04

  日前,在顺利领取毕业证后,安徽外国语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2020届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应届毕业生陈雅婷入职了自己心仪的公司。凭借自己优异的新媒体平台运营技能,她成为了科大讯飞的一名正式员工。

  “今年,我们专业的同学基本上都在新媒体、电商、企业宣传等行业工作,大家找工作也都很顺利,在学校练就的一门技能帮助我们就业,这与第二课堂的专业技能实践是分不开的。”陈雅婷说。面对史上最大规模高校毕业生潮,该校艺术与传媒学院的毕业生并没有感受到太大的就业压力,据该院团总支书记、就业专员朱浩披露,截至目前,该院毕业生的就业率高达85%,并且基本上与专业对口。
  作为高校基层团总支,成立之初正赶上高校团学组织第二课堂建设之际,于是如何将艺术传媒的专业真正与就业市场的需求联系起来,就成了该院团总支重要的工作考量。
  “小院大建设”,这是该院建院时党总支书记牛芳芳喊下的口号。依靠现有的专业,和团总支研讨后制定出“以赛促学,以工促学”的工作方案。“第二课堂的建设应该是课内知识在课外的有益实践,秉着这种思路,结合学院特色,要让学生充分融入到校园媒体组织,学生组织的宣传部门以及参加专业技能的比赛”,牛芳芳介绍说。
  “大方向定下来后,专业兴趣的培养以及专业技能的磨练,是团总支日常工作开展的重要方面,将学生、教师与专业比赛、专业工作串联起来是我们四年来一直在深耕的一件事。”朱浩坦言,高校基层团组织工作的开展并不容易,在第二课堂中,除了思想工作的引领,帮助学生提升专业实践技能也是不可忽视的方面。
  “用专业兴趣融入学生组织,用专业技能参与学生工作”,陈雅婷说这是团学教育经常倡导的。2016级网络与新媒体团支部在团总支的引领下,积极参加学生组织,对新闻采编感兴趣的选择了校报记者团,对新媒体感兴趣的参与了官微的运营。“2017-2018学年,该团支部在学生组织任职占比达到了80%以上,基本上学校的宣传作品都与该专业有关。”朱浩介绍道。

  在学院团总支倡议下,2019年该院开创新闻传媒中心,立足于锻炼学生专业的实际操作技能。艺术与传媒学院将宣传交给学生做,学生发掘学院制作专业产品,负责运营学院网站和公众号。在实际工作中,该团总支还邀请专业课老师跟踪指导,力图将课上所学与课下实践相结合。如今,该团总支新闻传媒中心培养了一批批校园媒体记者,学生从校媒走出,在实习中较为快速地适应了工作。
  这个暑假,该院专业课教师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博士梅俊在家也没有闲着,在团总支的协调下,他负责指导专业学生参加“互联网+”创业大赛。梅俊认为,理论联系实践是高校学生学习的关键,利用专业比赛立项是让学生专业技能学以致用,倒逼成长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2018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小组在梅俊的指导下,联系乡村振兴,开创了《村村红,村村有网红,村村产品红》,利用直播技能,打造立体农业新生态。小组成员刘梦岩表示,从项目立项以来,她真正感受到了商业模式的运作方式,专业技能运用的同时,也懂得了如何面对市场利用专业知识开发项目。“在比赛指导中,老师要善于转变身份,要把自己当做学生项目的投资人,这样学生才能了解在市场项目中应该怎么实践。”梅俊在项目指导中强调。

  “用专业技能参加第二课堂,用工作和比赛打造专业理论知识的实践平台,如今走出的第一届毕业生初步证实了这种模式的成功,”朱浩介绍说,下一步团总支将继续发力,以班级团支部为载体,搭建展示平台,用看得到的检验方式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