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入学第一课”,先给家长上!阜阳七中校长为1000余名新高一学生、家长开讲第一课

       2020-09-02

  9月,不仅是高一新生入学的日子,他们的父母也正式成为“高中生家长”。进入高中,家长如何与学校打配合?如何面对孩子的高中生涯?成绩和兴趣孰轻孰重?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家长?
  开学啦
  9月1日,阜阳七中迎来500余名高一新生。当日,面向新生家长的阜阳七中“开学第一课”在校后勤服务中心二楼报告厅隆重开讲。作为主讲人,阜阳七中党支部书记、校长聂祥水结合典型案例,在课堂上娓娓道来,围绕阜阳七中是一所什么的学校、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应该做什么样的家长等几个方面分享了他三十多年教育教学经验。


  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阜阳七中是一所由合肥一中全面托管、自主管理的学校,享受合肥一中优秀的教育教学资源。”讲课中,聂祥水校长提到,办学两年来,合肥一中通过大量的帮扶措施,在教师培养、学生交流、教学教研、专家视导等方面往来频繁,践行了“一七”一家人的承诺。全校师生经过办学两年来的教育教学实践,逐步确立了“创七彩校园”、“育有教养的学生”、“做有尊严的教师”、“当明事理的家长”的办学理念和“过程有亮点,三年见成效”的近期办学目标。



  培养什么样的学生
  “我们要培养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安全、快乐、健康的中学生,是有教养的七中学生。”聂祥水校长强调,学校将秉承“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一手抓安全,一手抓教育教学质量,全心全意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聂祥水校长在会上提醒高一新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要有吃苦的毅力和行动,要有敬畏之心、感恩之情;要戒“娇”、戒“骄”、戒“好高骛远”、戒“不明智之举”。



  遇见什么样的家长
  “比成绩更重要的是孩子人格的健全”、“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聂祥水校长充分肯定了家庭教育对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他从对孩子——学会赞美鼓励,重视教养,多多陪伴与交流;对老师——学会换位思考,学会欣赏,多多沟通研究;对自己——学会行为示范,以身作则,力争成为榜样;对家庭——学会营造氛围,和谐向上,建设幸福家庭等四个方面,引导全体高一学生家长,做一名明事理的家长。聂祥水校长从家校关系的定位出发,提出学校和家庭之间应该努力形成“家校命运共同体”,达成教育共识,携手同行聚合力,家校连心育英才。


  聂祥水校长的精彩授课,引起全体新生家长强烈共鸣。阜阳七中“家长开学第一课”,进一步明确了家长在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对于指导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建设良好的家校沟通交流机制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为促进家校合作,搭建良好的学生成长平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亲爱的七中新生家长,
  此时此刻,你脸上的笑容,
  是对阜阳七中的信任,
  是对未来的期许与展望;
  从今往后,你的理解与支持,
  是学校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
  你一如既往地关爱和教育,
  是孩子成长路上坚毅的基石。
  亲爱的阜阳七中2020级新生,
  愿你们珍惜韶华,
  珍惜时代赋予的荣光,
  铭记安全与健康的叮咛,
  牢记向上成长的嘱托,
  用你们的全部热情与汗水,
  换一个无悔的青春年华!
  美丽人生,从这里开始!
  2020
  愿你们在七中
  遇见更好的自己!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