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新华学院微电影作品获第五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三等奖
2022-01-19 10:10:00
安徽新华学院
  近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领航计划”系列活动之“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评选结果出炉。由安徽新华学院选送的微电影作品《梦想照亮人生》在全国高校报送的315部微电影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三等奖。这是安徽新华学院首次参与微电影展示活动,并入围全国决赛获三等奖。

  自教育部启动开展本次活动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21〕6号)要求进行了精心设计和组织,首次组织参与本项活动。在文化与传媒学院陈少雷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爱丹指导下,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刘磊、宣郑冉、 潘越、 谢文涛、徐荣臻等同学积极筹备相关编创摄制工作。主创人员克服重重困难,经过反复打磨,最终顺利完成了影片拍摄,展现新华学子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正像在微电影的最后写道:“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不忘初心。”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梦想照亮人生》讲述了主人公刘子骥受到一堂思政课启发,在大学毕业后以“大学生村官”去帮助一位因家境贫寒兄妹众多而失学的贫困儿童,并与之互相成长的故事。影片中主人公将儿时的梦想桃花源盛景与当代乡村振兴建设联系起来,以小见大。

  本次大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加强“四史”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学生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今后,安徽新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鼓励引导学生以“我心中的思政课”为主题,用微电影的方式,展现学生心目中理想的思政课,呈现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精彩故事,将其作为探索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和贯彻落实思政课改革创新和创优行动的重要举措,积极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安徽新华学院思政课吸引力和实效性。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董丽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