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中非领导力发展中心共同发起“中国-加纳卫生、教育和创新交流论坛”
2020-10-17 09:58:00
清华大学

  为庆祝中国-加纳建交60周年,传承中加友谊、加强文化交流,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助推中加合作,10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中非领导力发展中心与加纳排名第一的大学——恩克鲁玛科技大学共同发起的“中国-加纳卫生、教育和创新交流论坛会”成功举行。

  本次会议得到两国高度重视,加纳外交部副部长查尔斯•奥维雷多(Charles Owiredu)代表部长雪莉·阿约科·博奇韦(Shirley Ayorkor Botchwey)发表视频致辞,回顾中加两国的传统友谊,祝贺会议成功召开。加纳驻华大使爱德华·博阿滕(Edward Boateng),中国驻加纳使馆临时代办朱憬,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中非领导力发展中心联席主席杨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副总干事、中非领导力发展中心联席主席格塔丘·恩吉达(Getachew Engida),恩克鲁玛科技大学副校长瑞塔·阿克苏·迪克森(Rita Akosua Dickson)的代表雷克斯福德·阿西·奥邦(Rexford Assasie Oppong)教授在线出席并致辞。

  清华大学教研院党总支书记、中非领导力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刘惠琴,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副教授唐昆、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殷成志,学堂在线总裁王帅国,恩克鲁玛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健康系讲师约翰·阿穆西 (John Amuasi)、商学院人力资源和组织发展系讲师瀚瑞·科飞·曼萨(Henrry Kofi Mensah)和建筑学院讲师亚历山大·博科耶·玛弗(Alexander Boakye Marful)与会分享了抗疫科研和在线教育经验和思考。会议由清华大学中非领导力发展中心秘书长谢喆平和“TKC非洲”创始人汉娜·阿克夸(Hannah Acquah)联合主持。

爱德华·博阿滕大使和朱憬临时代办致辞

  爱德华·博阿滕大使和朱憬临时代办在致辞中一致认为,中国抗击疫情的成功经验和治理能力令人印象深刻,希望进一步提升两国合作和教育人文交流,推进民心相通,要坚持“请进来”,加强科研教学双边和多边国际合作;同时要深入“走出去”,以开放促发展,以实践促真知,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双方将继续携手应对疫情挑战,为两国的社会发展和能力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查尔斯•奥维雷多、杨斌、雷克斯福德·阿西·奥邦作主旨发言

  查尔斯•奥维雷多在视频主旨发言中回顾了中加传统友谊,并表示中非关系历久弥坚,希望未来以教育合作致力培养年轻一代,持续增进两国的互信与友谊。杨斌介绍了清华大学在疫情中的教育教学工作,提出大学应发挥教育领导力,搭建共享平台并通力合作,以更高的视角和高度,思考和定位人才培养的理念和目标,培养具有信息素养、同理心和团结领导力的未来社会引领者、开创者、建设者。雷克斯福德·阿西·奥邦期待与清华大学增进友好校际合作关系,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两校友谊。

双方开展对话

  两场专业对话中,唐昆、约翰·阿穆西分享了全球健康和疫情管理研究,交流了在世界卫生组织日内瓦会议中的共事经验,展望了两校间公卫研究合作的前景。刘惠琴分享了清华大学的全球战略和中非领导力发展中心工作进展,并介绍了教育研究院的科研、教学和国际合作,对未来教育合作提出了思考。王帅国、瀚瑞·科飞·曼萨分享了疫情期间两校在线教育的实践与心得,并交流了在线教育所面临的挑战与可能的应对。殷成志、亚历山大·博科耶·玛弗对各自学院的教育研学活动进行了分享。在对话过程中,两校教师的分享引发了热烈的沟通与讨论,促进了专业思考。

格塔丘·恩吉达、KNUST代表约翰·阿穆西作总结发言

  格塔丘·恩吉达和恩克鲁玛科技大学代表约翰·阿穆西在会议总结中表示,这次会议交流充分,具有重要意义。两校的学研合作必将促使知识更高效转化为创业竞争力和社会生产力。中国发展的实践表明,高等教育培养的人才以科研创新能力和高素质的劳动力支持了工业化发展,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中非友谊源远流长,中国的教育发展经验为非洲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期待中国和加纳两国把教育合作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为筑牢新常态下的南南教育合作贡献力量。

会议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