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培养特色经济学人才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开展思政“五进”工程
2021-01-16 17:41:00
人民网

  创新思政课堂,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分党委按照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强化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形成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的要求,开展思政“五进”工程(进人才培养方案、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活动、进教研活动)。两年来,“五进”工程在多个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比如,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改革。根据专业思政要求修订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体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人才培养规格。

  同时,推进经济学课堂改革。全面修订了学院所有课程的教学大纲与教案,做到每门课程有方案,每位老师有参与。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把基层党支部的工作与教学提升、教师发展工作融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业务示范作用,树立课堂标杆,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

  2019年以来,经济学院鼓励学生成立思政学习兴趣小组,通过举办《经贸论坛》、“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学生畅谈中国经济发展”专题征文比赛、暑期专业调研比赛、专业知识竞赛等形式,深化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掌握。

  2020年,经济学院有4名教师获批校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课程思政专项,教工第一支部书记李然老师“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合模式探索与实践”的专业课获批重庆市教委教育教学改革课程思政重点项目。经济学院分党委获批成为了“重庆市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培育创建标杆院系”。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分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经济学院将立足于一流专业建设与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通过继续优化与贯彻实施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五进”工程迈向纵深,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