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党史可以这样学!重庆高校拓展多种艺术形式,上好党史学习教育“艺术课”
2021-07-14 20:38:00
重庆教育

  为切实创新形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重庆市委教育工委精心谋划、统筹指导全市高校采用音乐党史、美术党史等多种形式开展“艺术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高校用好红色资源,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寓意深刻的主题教育活动,创作出一批具有较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优秀校园文艺作品,发挥艺术的感染力、凝聚力、影响力,让党史学习教育这一堂“大思政课”“声”入人心、绘入眼底、映入脑海,凝聚起师生奋进

  扎实推进音乐党史,让红色精神“声”入人心

  以“唱响百年辉煌,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综合运用多种音乐表现形式讲党史,通过一首首动人心弦的红色歌曲,热情讴歌党的领导下高校师生团结奋进的生动景象。

  一是举办重点联演。指导高校持续通过歌会、音乐会、合唱比赛、器乐演奏会等形式共庆华诞,组织师生以独唱、对唱、重唱、组合唱等表演形式,载以丰富的舞台表演和光电效果呈现,线上线下同步播出,生动展现广大师生意气风发砥砺奋进新征程的生动景象。

  二是策划云端展映。组织全市高校以云端联演的形式,师生同唱红色歌曲,展示我市高校弘扬红岩精神、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成效,抒发对建党百年华诞的祝福之情。“七一”前后,集中在“重庆教育”官微展播高校联唱MV57个,营造了浓厚的庆祝氛围。其中,2个优秀MV作品被教育部官方微信“微言教育”选映。

  三是创新形式展演。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推出《中国信心》《人民丹心》《百年镰刀,百年锤头》《无悔的选择》等原创音乐作品,西南政法大学联合光明网推出说唱MV《看花YOUNG青年唱响“十四五”中华新气象》,四川外国语大学师生用阿拉伯语、朝鲜语、越南语等九种外语翻译演唱歌曲《少年》,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发挥“朋辈”力量,推出原创快板作品《快板声声说党史》,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百年红色故事讲到学生心坎上,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精心策划美术党史,让红色印记绘入眼底

  以“艺绘百年风华,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发挥高校艺术类专业优势,策划开展以绘画、雕塑、书法、摄影等形式的主题创作活动,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一是开展主题创作。主办百人百幅百年党史关键词主题创作活动,按照时间线索,撷取一百个党史关键词,组织四川美术学院100位师生创作百幅书法主题作品,体现了党史文献与书法艺术的完美结合。重庆外语外事学院百名师生绘制党史百米长卷,浓缩了中国共产党1921年成立至今推动我国发展的10个重大事件,以画传情、以画抒志;重庆三峡职业学院、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重庆艺术工程职业学院等师生前往红色革命老区洪安、太行山、重庆红军历史陈列馆等地考察写生,开展“寻找重庆最美建筑”等活动,通过沉浸式、体验式学习,引导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二是举办专题展览。重庆师范大学举办主题美术作品暨革命文物里的党史·重庆(图片)展,为重庆市的国家级和市级革命文物保护单位以图片的形式首次全面集中呈现。西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等举办书画作品展、剪纸作品展,通过艺术手法生动展现百年党史的辉煌画卷,讴歌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重庆科技学院举办设计类毕业作品联展,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艺术毕业设计作品,通过248件作品,用艺术之美呈现新时代生活之美。

  拓展多种艺术形式,让红色故事映入脑海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鼓励高校挖掘身边的特色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多种形式上好党史学习教育“艺术思政课”,使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更生动、更鲜活。

  一是打造一批原创剧目。重庆师范大学以《共产党宣言》为戏胆,推出大型原创话剧《宣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以《挺进报》在重庆的创办和传播为背景策划原创党史话剧《迷雾重庆》,重庆移通学院深入挖掘合川当地革命历史事迹,原创大型音乐剧《破晓之前》,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创新编排了一堂红色艺术思政课《他一直都在》,用“剧目”演绎“历史”,把“道理”讲成“故事”。

  二是策划一批主题演出。重庆工商大学师生在参观白公馆时,被红岩英雄们集体创作的诗歌《我们也有一面五星红旗》所深深打动,由此创编红色舞蹈《我们也有一面旗》,生动讲述了红岩英雄的感人故事。重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等通过舞蹈大赛、红色经典影片配音、器乐专场演奏会、露天电影季、京剧展演等各种形式的主题演出讲述党史故事,激发师生新时代立足岗位作贡献的奋斗热情。

  三是开展一批“六进”文艺活动。四川美术学院走进九龙坡区火炬小学,以《收租院》《歌乐山烈士群雕》《冬去春来》等不同时期的雕塑作品为案例,指导同学们现场利用雕塑泥制作党徽、队徽;走进辖区社区,与社区居民共同绘制了以“向重庆英雄学习、传承好红色基因”为主题的艺术作品《英雄永驻》。重庆财经学院开展“承百年大业,传文化经典”非遗进校园活动,将梆鼓舞、剪纸、木洞山歌等非遗项目传入校园,坚定青年学生文化自信。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与两江新区政府开展校地合作,承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演出线上线下联动,受到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12 16:32
百名学子探访百名党员路线.jpg
上海交通大学 2020-09-17 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