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切缅怀红岩英烈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西南大学2021级研究生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活动正式启动
2021-11-29 09:27:00
西南大学

  11月28日上午,由西南大学思政课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研究生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与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协办的西南大学2021级研究生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南大学光大礼堂前举行。


  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参观接待二部部长、红岩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华平,西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涂涛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艳东教授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重庆市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办公室主任杨雯晨参加启动仪式,西南大学与红岩联线18名带队教师及355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吴艳东主持


  启动仪式后,355名博士研究生坐车到重庆红岩研学教育基地进行实地研学。丰富的研学内容包括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和VR体验馆、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渣滓洞监狱旧址,在沁园春广场朗诵《沁园春•雪》和《囚歌》,祭扫烈士墓园、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上党课(《弘扬红岩精神 初心使命》《巾帼心向党,两“秀”耀中华》)、看《歌乐忠魂》报告展演剧、唱《红梅赞》和《绣红旗》等。

  本次研学活动,旨在引导博士生通过“读红岩档案、访红岩旧址、看红岩文物、听红岩故事、唱红岩歌曲、观红岩展演、诵红岩诗词、上红岩党课、祭红岩英烈”等多种方式,在全方位学习体悟红岩精神中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新人。通过一天的研学,博士研究生们纷纷表示烈士们对理想信念的坚守以及对党忠诚、坚贞不屈、勇于牺牲的崇高品质让他们的灵魂受到极大触动,要将伟大的建党精神化作学习科研的强大动力。


  接下来三周,还将有近2000余名硕士研究生到重庆红岩研学教育基地进行实地研学。组织全体研究生到重庆红岩研学教育基地进行实地研学是西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政课必修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和博士研究生必修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实践教学的重要部分,迄今已持续十年。通过与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等单位协作以及“实地研学”“社会调查”和“专题研究”等多种方式,西南大学研究生思政课教学不断推进实践育人的课程化、规范化,取得良好实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