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互学互鉴!重庆文理学院与俄罗斯多所高校合作交流
2022-07-08 09:53:00
重庆文理学院

  俄罗斯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重要参与者、关键合作伙伴。2021年6月28日,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决定《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双方商定落实相关任务,包括加强科技创新领域合作。支持双方在基础科学、高新技术领域互利合作,促进人才双向流动,拓展创新合作;拓展两国教育、高校间和学术交流,鼓励在华俄文教学和在俄中文教学;深化文化交流合作,提升文化中心、友好协会及社会组织作用;加强体育运动领域互利合作等。

重庆文理学院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国立工业大学开展交流洽谈会暨合作启动仪式

  近年来,重庆同俄罗斯的互联互通实现从无到有,经贸往来和教育人文交流日益增多。截至目前,重庆市已与俄罗斯12个地方政府签署建立地方友好合作关系协议。截至目前,重庆文理学院共与俄方8个教育、科研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交流。现共有中俄师生150多人参与参加各类项目。

重庆文理学院与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开展合作洽谈会

重庆文理学院与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开展合作洽谈会

  2016、2017年重庆文理学院和俄罗斯一流高校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分别签订了 “2+2”中俄联合办学协议和 “3+1+2”中俄联合办学协议。目前为止,双方合作出版双语教材2本,参与项目本科生人数为74名,在读硕士研究生人数21人,在读博士研究生有4人。同时,双方合作开展了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已有10多名研究生赴俄交流、访学或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与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的合作,为学校与俄罗斯高校开展更广泛深入的教育、科技合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018年,重庆文理学院与俄罗斯库班国立体育运动与旅游大学签署了体育类专业联合培养的合作协议。目前学校已有9名学生攻读硕士学位,2名学生在预科系学习俄语,在外就读学生达11人。除了学生培养和师资交流,俄罗斯库班国立体育运动与旅游大学希望与学校加强在传统体育传播传承方面加强合作,有意愿与学校互建武术与桑搏文化中心。

  2020年,在多方支持下,重庆文理学院与托木斯克国立建筑大学开展了“城市建设”2+2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住房与公共建筑”4+2研究生联合培育项目,同时还签署了“工程造价”2+2联合培养协议。目前有16名学生参与该项目。

  2020年,学校与俄罗斯重点高校库兹巴斯国立技术大学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完成了“电子信息类”2+2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的签约和准备工作,并于2021年9月开始招生。目前有12名学生参与该项目。另外,在库兹巴斯国立技术大学的支持下,库兹巴斯科教中心已同意与重庆文理学院开展全方位的教育科技合作。并支持其成员单位,包括6所大学和俄罗斯科学院在库兹巴斯的研究所,与重庆文理学院开展科教合作。2021年重庆文理学院与俄罗斯库兹巴斯国立技术大学联合申报了重庆文理学院第二个中外合作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获得教育部批复,并于2022年9月开始招生。同时,2022年重庆文理学院与俄罗斯库兹巴斯国立技术大学签署了第二个“化学环境工程”专业2+2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也将于2022年9月开始招生。

  2021年学校与俄罗斯顶尖高校托木斯克国立大学签署了谅解备忘录,随后签署了 “视觉传达设计”和“机器人工程”专业2+2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合作协议。目前有18名学生参与该项目。2022年重庆文理学院又与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启动了“俄语”专业2+2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

  2021年,学校与俄罗斯罗斯托夫国立交通大学签署了交通物流管理专业的本科+硕士(3+1+2)联合培养项目协议。协议旨在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以及重庆内陆物流大通道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培养精通中、俄、英三语相通的高级物流人才,进而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该项目将于2022年9月开始招生。

  2022年,学校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国立工业大学签署了两校框架性合作协议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2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该项目将于2022年9月开始招生。

  据悉,重庆文理学院与俄合作高校均是俄罗斯重点大学,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大学以及托木斯克理工大学更是世界名校,世界排名QS200多位,是俄罗斯国内顶级高校。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对俄合作专业方向打破以往人文社科类专业为主模式,积极探索俄语+理工专业创新培养模式,培养适合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的国际化、专业化、复合型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