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拟出新规: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中等强度锻炼需超1小时
2020-12-10 17:11:00
“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

  12月9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消息,由其起草的《重庆市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按照《方案》,以2002-2017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为基线,2020-2030年,0-18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要在基线基础上下降70%。

  来自市卫生健康委数据显示,目前重庆市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在全国处于中流水平。

  其中,0-6岁儿童2002年超重率为6.96%,2017为7.35%,2002-2017年平均增长速度为0.004;2002年肥胖率为2.95%,2017年为3.67%,2002-2017年平均增长速度为0.015。

  6-18岁青少年在2002年超重率为6.19%,2017为10.83%,2002-2017年平均增长速度为0.038;2002年肥胖率为3.76%,2017年为7.63%,2002-2017年平均增长速度为0.048。

  “这是因为儿童青少年的膳食结构及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加上课业负担重、电子产品普及等因素,使超重肥胖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杨小伶说。

  但小胖墩不仅仅是胖的问题,儿童青少年期肥胖会增加成年期肥胖、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过早发生的风险,对健康造成威胁。故《方案》提出,家庭、学校、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要密切协作,促进儿童青少年吃动平衡。

  《方案》特别提出要保证青少年在校身体活动时间,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按照有关规定将体育成绩纳入中考等考核。

  教师不得“拖堂”或提前上课,保证学生每节课间休息并进行适当身体活动,减少静态行为。

  保证幼儿园幼儿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在正常的天气情况下不少于2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中小学生每天在校内中等及以上强度身体活动时间达到1小时以上,保证每周至少3小时高强度身体活动,进行肌肉力量练习和强健骨骼练习。

  医疗卫生机构也要优化相关体重管理服务,比如开展孕妇营养筛查和干预,预防孕期体重过度增加或增重不足;指导支持学校和家庭通过合理膳食、积极身体活动和心理支持对超重肥胖儿童进行体重管理,鼓励医疗卫生机构根据需求为超重肥胖儿童提供个性化的营养处方和运动处方。

  此外,重庆将普及科学的、可操作的肥胖防控技能,加强科普宣传,推进社区儿童青少年活动场地、健康步道、骑行道、体育公园和多功能运动场地建设,营造肥胖防控支持性环境。

  对该《方案》有意见的市民可在12月13日前,发送邮件至cqswjwjkczh@163.com,提出书面建议和意见。

  征求意见稿相关内容>>>

  ● 体育成绩纳入中考等考核

  ● 保证学生课间休息并进行适当身体活动

  ● 幼儿园幼儿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正常的天气) 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 中小学生每天中等及以上强度身体活动时间达到1小时以上,每周至少3小时高强度身体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