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共议高质量发展视域下的幼儿园文化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学前教育研讨会顺利举办
2023-03-30 16:29:00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

  3月30日,在重庆市渝中区举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学前教育研讨会上,众多国内外知名教育专家、成渝地区卓越园长围绕幼儿园文化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实践,共同探讨高质量发展视域下的幼儿园文化建设。

  “文化是根,根深则叶茂;文化是魂,魂立则业兴。”渝中区教委主任肖方明在会上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重庆的重大使命任务,又是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重要战略机遇。他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坚持全区域融入、全方位推进,推动两地教育优先发展、协同发展、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拓宽发展新动能、改善发展新氛围、创新发展新机制,为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造高质量园所离不开幼儿园的文化建设,课程为文化提供核心机制。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霍力岩作《新时代幼儿园课程的现实挑战与解决方案》专题讲座。围绕新时代幼儿园课程的历程、属性、发展,探讨新时代幼儿园课程面临的现实挑战与解决方案。

  幼儿园文化建设该如何发力?教师教学文化建设的三维策略怎样推动高质量发展?当日下午,与会幼儿园结合自身发展就高质量发展视域下的幼儿园文化建设分别作主题发言。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副教授胡福贞作点评。

  重庆市渝中区区级机关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庞青以《高质量发展导向幼儿园文化建设该如何发力?》为主题,结合实际,归纳出幼儿园文化建设中需要发力的几大重要节点;成都市一幼幼教集团园长司茜以《以文载道:幼教集团教师教学文化建设的三维策略》为题,由浅到深思考教师教学文化的建设,分析教师和集团发展的共融共生之道;成都市泡桐树幼儿园教育集团园长杨敏以《共同生活 共同成长》为题,强调尊重幼儿、教师发展的规律,激发内在的生长动力,在共同生活中共同成长;重庆市渝中区实验幼儿园党支部副书记、副园长王雪怡《践行“人和”理念  推进“实幼”高质量发展》为题,探索“幼有所育迈向幼有优育”的实际行动与路径;成都市第三幼儿园书院园区执行园长王煜以《百年三幼教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题,从历史、“好园与乐园”、改革出发分析精神文化建设。成都市青羊区天府幼儿园教育集团园长李宏艳以《融合自主•共生发展》为主题,提倡积极营造“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校园文化生态。重庆市渝中区巴蜀幼儿园党总支书记、园长罗虹以《自在创造思想驱动下的教师课程创新》为题,浅谈在自在创造教育思想引导下的深度实践与探索。

  据悉,本次会议由重庆市渝中区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市渝中区教育学会幼儿教育专委会承办。来自锦江区、青羊区、广安市、雅安市及重庆市内其他区县的园长及其他管理者共计200余人参与此次会议。会议以学术性、公益性、引领性为宗旨,通过主题讲座、经验分享、现场观摩等方式,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时代大势,协同共进建好经济圈,促进成渝两地学前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0 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