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智汇两江创新研究院揭牌暨首届明月湖创新论坛在两江新区举行

   两江新区管委会    2020-07-25

  7月22日,智汇两江创新研究院在两江新区正式揭牌成立,首届明月湖创新论坛也同步举行。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共同为智汇两江创新研究院揭牌。

  智汇两江创新研究院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和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共同出任名誉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出任院长。

  据介绍,智汇两江创新研究院由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依托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设立,定位于经济类智库,将整合全球科技创新领域的智力资源,以科技创新、新经济发展为主要研究方向,为重庆及两江新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等提供高端智力支持。

  范恒山在致辞中表示,智汇两江创新研究院将不负期望和使命,致力成为两江新区发展的重要智力支撑,助力两江新区发挥先行先试示范作用、占领科技创新制高点。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表示,两江新区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抓住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全力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智汇两江创新研究院必将为新区提升战略谋划与创新研究能力,推动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现场,王志杰为首批特聘专家颁发聘书。范恒山、陈宪,以及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李志坚,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德敏,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石维磊等接受聘书成为研究院首批特聘专家。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以该研究院为载体,进一步加大对全球顶尖创新资源要素的聚集能力,让更多顶尖专家学者成为推动两江新区发展的“智囊团”,加快做靓“智慧之城”名片,努力成为重庆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核心承载区和应用示范窗口。

  揭牌活动后,首届明月湖创新论坛举行。毛军发等专家围绕两江新区创新发展主题,就人工智能和智慧产业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价值与使命、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等发表演讲。

  毛军发认为,我国发展人工智能具备良好的基础,在算法、算理和大数据方面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广阔的市场,可赋能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公共安全和新基建等领域。

  如何建设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范恒山表示,要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求和根本使命,促进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之间的一体联动,协力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体系。

  李志坚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实践对两江新区创新发展也具有借鉴意义。两江新区应立足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发挥区位优势引领带动内陆开放。同时,加快建设协同创新体系,进一步探索跨区域合作,推动科创要素集聚共享,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创新助推产业发展、产业链完善。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顺主持揭牌活动。两江新区相关单位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及上海交通大学重庆校友会代表、合作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记者 刘霞 谢力  摄影 冉雨琳)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