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电讯职业学院:传承红色电波精神 淬炼国防工匠教育新模式
2024-03-27 18:48:00
中国教育在线

  热火朝天的操场、井然有序的宿舍、英姿飒爽的军姿、铿锵有力的口号......3月26日,10余家主流媒体走进重庆电讯职业学院,近距离感受该校如何构建培养“国防工匠”的“电讯模式”,聆听学校如何立足特色,跑出发展“加速度”。

  据介绍,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具有辉煌的办学历史,学校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重庆通信学院斌鑫学院,“红色电波精神”是电讯人的底色。在新时代背景下,学校于2021年开始策划和筹备国防教育特色班。经过两年多的成功探索,国防特色班达到500余人,2023年10月学校决定成立国防教育学院。

  “与简单的入学军训不同,我们的国防教育课程贯穿学生三年的学习和生活。”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常务副校长郭万斌表示,在国防教育学院,军事理论课和军事训练作为必修课,各赋予10个学分。学生管理参照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大条令”,统一着装、统一内务、统一食宿,早上6点半就起床早操,学校一日生活制度按照军队院校执行。为保证国防育人成效,学校还加强了国防教育骨干教师力量建设,先后引进40多名团职以上军转干部。

  “养成了良好作息和生活习惯,学生就有了精气神,在学习方面同样受益。”郭万斌说,学校优选移动通信、信息安全、工业机器人(汽车)、消防工程、航空服务等专业组成国防教育特色班,开设具有军事特色的选修课。学生在坚持常态化开展军事体能技能训练的同时,常规学习一点没有落下,反而学习劲儿头更足,就业反馈更好!近年来学校办学质量稳步提升,学生、家长对学校办学满意度在97%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8.90%。

  十多年来,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国防育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连续多年被重庆市教委评为高校征兵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2019年,学校代表重庆高校参加全国高校军事训练营展示活动,荣获一等奖3项,总分排名第一。2020年,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建校以来众多学子踊跃参军,先后有1000余名学生应征入伍,位列重庆高校前列,且无一退兵。大数据学院优秀毕业生罗阳在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复学后代表重庆市高校学生参加全国高校军事训练营展示荣获个人一等奖,并因品学兼优,获评国家奖学金,还被重庆市评为优秀退役大学生荣誉称号并保送到重庆工商大学深造学习。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部署,以“打造电讯国防工匠特色”为抓手,继续大力推进国防育人特色学校建设,积极探索国防教育新途径和新方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淬炼“国防工匠”精神,努力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和保卫国防成为全校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为培养高素质军地两用应用型人才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