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战“疫”】甘肃医学院织牢校园疫情防控网 全力保障师生安全
2022-10-19 09:25:00
甘肃医学院

  严格执行高校第六版防控方案,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班,加强行政值班和“党员先锋岗”,学生返校后非必要不外出,常态化开展核酸检测,为师生免费发放“岐黄避瘟汤”……针对近期省内外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的风险,学院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严竣性和复杂性,时刻保持高度警醒,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确定的疫情防控政策,多措并举,从严从紧,从细从实,织牢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全力保障广大师生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作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亲自担任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和应急指挥部总指挥,其他校级领导负责指挥各专责组,先后召开10多次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疫情防控会,研究开学工作、重要时间节点疫情防控,各部门、院系所、附属医院全部建立疫情防控组织机构,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层层压实责任,上下联动,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班,不断加强24小时行政值班和“党员先锋岗”,加强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及其共同生活人的排查报备;紧盯“全流程”,防止失管脱管;管好“大门”,人头查清、责任到人,全面筑起了学院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特别是临近地区疫情严峻之后,学院立即启动应急指挥机制,党委书记、院长靠前指挥,全体干部、党员以身作则,以高度的责任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了责任与担当,确保了校园安全。

  强化值班值守,严把进校入口关。疫情防控期间,所有人员车辆经西门出入,无关人员一律禁止入校,教职工入校需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和校园“一卡通”;各类从业人员、车辆提前报备,凭出入证,扫码、测温登记并佩戴口罩才可以进入;学生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者凭有效证件,在规定时间按防控要求出入;所有入校人员严格按照《甘肃医学院人员入校查验程序》要求,落实“一扫四查”措施。对校园超市、餐饮、快递等保供车辆发放专用通行证,定时、定点持 24 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设立绿色通道出入。校内师生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自觉佩戴口罩,不聚集,不举办50人以上的室内活动;校内居住的实习学生尽量减少活动范围。严格校园快递管理,菜鸟驿站对进入校园的快递集中进行消毒后再行分发,快递外包装集中统一处理,不允许带入宿舍。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按照《甘肃省强化常态化核酸检测及查验的实施方案》规定,坚持“凡门必查、凡人必验”的要求,学院防控办及时优化核酸检测方案,调整核酸检测安排,对在校生以宿舍为单位,按照编号,安排院系负责组织、核查人数,附属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每四天一轮;全体教职工、各类从业人员统一组织,隔日进行核酸检测。学院防控办负责人说,每天晚上十点左右,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群里都会上报当天核酸抽检人数,遇有特殊情况,随时上报、随时分析研判。

  “近期疫情形势严峻,同学们要做好个人防护。”“生活、学习中还有什么困难?”为更好地了解学生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解决学生诉求,学院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包保”常态化工作机制,校级领导、处科级干部联系院系、学生公寓楼、班级和宿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学生公寓,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生活、学习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实地察看学生生活环境和校园临时留观点设置,了解防疫物资采购储备,现场解答、督办解决学生提出的困难和诉求,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最近,好多师生在一二餐厅用餐时会顺手接一杯“岐黄避瘟汤”。“普通人群饮用该汤剂,可以提高个体免疫力,减少发病,推荐体弱易感人群在预防中使用。”皇甫谧针灸学院院长刘君奇表示,深秋季节是流感的高发期,加之疫情频发散发,我们充分发挥医学院校优势,迅速启动中医药预防干预工作,免费为师生提供岐黄避瘟方汤剂,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免疫屏障。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坚定必胜信念。学院不断加强师生个人防护意识教育,通过官方微信、微博、抖音、视频号,班级和家长微信群、QQ群等平台,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知识等信息,营造良好校园防控氛围。同时,积极发挥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功能,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和心理动态,帮助排解师生焦虑、紧张、情绪,引导树立积极理性的防疫心态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勇气。

  10月17日,学院纪委下发《关于严明疫情防控和维稳安保工作纪律的通知》,明确“十个严禁”,强调切实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进一步严肃纪律作风,严格队伍管理,压紧压实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维稳安保等各项工作,确保令行禁止、纪律严明。近期,学院纪委多次下发通知,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工作措施落实情况,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及时发现和督促解决问题,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地。对顶风违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速从严从重查处,用严明的纪律确保学院疫情防控和维稳安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曙光就在前头,坚持就是胜利。我们坚信,在全体甘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