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暖!甘肃中医药大学采取多项举措保障校园学习生活
2022-10-24 11:06:00
甘肃中医药大学

  十月初,新一轮疫情再次侵袭金城兰州。学校自10月7日起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对于已经闭环管理了近2个月的学校而言,压力剧增。为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克服困难,采取了一系列科学、合理、有效的措施,确保特殊时期让每一位学子都能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有人与你立黄昏”。封校以来,全体在家校领导带领各学院书记院长、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辅导员入驻五里铺、和平校区,值班值守,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帮助他们第一时间解决遇到的问题。工作之余,校领导还深入学生宿舍看望慰问学生,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询问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倾听学生的意见建议。

  “有人问你粥可温”。为了确保学生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健康,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继荣在10月16日下午晚饭时间走访了学生食堂,检查供餐情况,并现场征求学生对学校餐饮的意见。后勤管理处始终严抓饭菜质量,督促学生食堂不断丰富菜品,努力满足学生餐饮多样化需求;提升饭菜质量,保障学生营养均衡;推出免费菜,践行为学生服务宗旨。热气腾腾、价格实惠的美味佳肴很快“俘获”了学生的“芳心”,“这样的食堂、这样的学校很难不爱”,学生马欣芮说。

  “有人知你衣可暖”。随着兰州市整体气温骤降,和平校区寒风料峭、冬意浓浓,为此,学校决定提前给和平校区供暖。10月10日,和平校区所有场所开始保障供暖,学校成为兰内首批供暖高校。为防止疫情溢入校园,学校明确禁止快递进入校园,同时为了保障学生能够正常收到网购或家人邮寄的棉衣棉被,学校安排物业将所有快递统一消杀后无接触配送至学生手中,既做到了将疫情拦在校外,又满足了学生的取暖需求。

  “有人伴你共进步”。封校当日,学校立即启动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方案,在校教师继续线下教学,居家教师采取线上教学。历经多轮疫情,教师对线上教学已轻车熟路,但为了确保教学质量不缩水、做到线上线下一个样,在强化教师线上教学技能的同时,教务处在线上教学平台实时监测和督查,教学质量监控及评价中心组织专家在线听课。十多天来,老师们教得认真,同学们学得努力,教学质量丝毫未受疫情影响。

  “有人懂你心可安”。连续两个月的封控管理,学生难免产生不良情绪。为了及时疏导和排解学生的心理障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及时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同时启用“杏林之春”心理援助微信群、朋辈 QQ 交流群、“云心事”朋辈线上邮件疏导通道,为因疫情引起焦虑、恐惧、压抑等情绪问题的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学生走出心理困境,积极乐观应对疫情。

  “有人护你身无恙”。自开学以来,根据教育厅和属地防疫要求,学校每天免费为20%以上学生进行核酸检测,每周保证所有学生核酸检测全覆盖。本轮疫情封校以来,学校更是严抓核酸检测工作,截至目前,五里铺和和平校区分别完成12轮、13轮全员核酸检测。同时,为增强学生免疫力,降低感染风险,学校发挥中医药院校优势,每日由校医院煎煮防疫汤剂,放置在学生公寓、教学楼供学生免费服用。对于生病需要外出就医的学生,学校安排救护车第一时间、“点对点”护送就医。

  学生纷纷表示,学校的关爱和温暖已悉数收到!第一临床医学院2022级杰出医生实验班河北籍学生刘昊宸分享了他的经历和感受,他说,“有天打餐时和食堂阿姨简单聊了两句,阿姨便记住了我喜欢吃番茄,在我的米饭里帮我加了一勺番茄酱,说拌饭里更好吃。那天天气格外寒冷,但阿姨的这一举动让我这个只身在外省求学的新生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一股暖流流淌在心间,顿时感觉没那么冷了。”

  经贸与管理学院2022级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潘佳怡说,不知不觉间,我们这级新生已到校一个多月了。在这一个月里,甘肃的疫情反反复复,兰内高校传来的疫情消息也让我们有些恐慌,但是学校很快采取了有效的措施,每天中午都有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在楼下为大家做核酸,核酸阴性报告和健康码绿码使我们心安。感谢医护人员不辞辛苦地保障我们的安全,更感谢全校所有人对我们的爱护。

  中医临床学院2022级中医学专业岐黄英才班学生罗光堃说,每次走向食堂,打饭阿姨都热情招呼我们,给我们的饭盆盛得满满当当;排队做核酸时,身边的老师总是温和提醒我们保持一米距离;打开手机,满屏都是辅导员发在班级群里的消息,他随时在关心着我们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此,我想谢谢疫情期间为我们付出的所有老师,谢谢你们!疫情尚未远去,大考仍在继续。学校将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守护学生,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在生活、学习各个方面给予学生关怀,不只在疫情当下,更在今后的每一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