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访名校择高而立 学模式择善而从 | 武威第十五中学赴永威学校参观学习侧记
2021-05-17 10:48:00
武威第十五中学

  红紫歇去芳菲尽,馥郁夏日灼灼来。教育路途迷离多,中原问道释疑惑。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5月10号—14号武威第十五中学一行8人在副校长龚成栋同志带领下赴河南省永威学校进行为期一周的参观学习。

  这一次与蔡林森教授面对面交流讨论了“以徳贯穿 先学后教 当堂训练”课堂教学模式的核心要旨以及关键环节;实地感受和体验着“以徳贯穿 先学后教 当堂训练”课堂教学模式在永威学校的日常运行以及操作流程;与结对老师一起看闻问思在永威学校的真实课堂。

  清晨5点30分,迎着东方第一束光亮,永威高中学生吹响了起床号,随之开始了忙碌而充实的一天学习生活。早操集合前的自觉背书、集合时的德育教育、跑操中的集体风貌都诠释着只争朝夕的模样。各班早读时段的激情诵读加上辅导老师的随机抽查都传递着师生全身心投入的井然有序。与结对老师携手进入课堂,我们放空执念,用心感受。师生对“先学后教 当堂训练”模式的熟练化运用以及针对性操作都让我们思索颇多,尤其是“堂堂清”环节的自觉自如、流畅推进给大家的启示更加深刻。课间时段师生肩并肩、手携手原来也在默默地进行和完成着各自“日日清”的任务。每天四节的校级公开课吸引了来自各地的学习团队,大家全力感受着永威学校师生自己对“以徳贯穿 先学后教 当堂训练”模式的理解、思考以及运用。特别是蔡林森校长的现场评课环节,在有力地传递着永威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的10条定律。每天11点10分进行的交流会,永威学校的管理团队在注解着这里的教育理念以及办学思路。全校公共自习课时段全体学生的秩序井然、埋头钻研以及效率之高,也不断触动着大家。参与每天17点30分开始的学科组集体备课,体味到这里集体备课环节是如何使全校老师对教学模式的操作流程达成高度统一。晚自习时段安排的年级针对性、学科侧重性以及对优秀生的拔高训练模式是学习团队感受最深的地方。

  期间,语文老师还参加了在焦作市沁阳一中举行的全市语文研讨活动,体会到地区教育教研活动的同步性;大家也参观了解了永威小学的教学情况,体会到课堂教学模式在小学、初中以及高中阶段的一贯性。大家跟班感受,听课体会,交流探讨,聆听报告,参与备课,实地触摸,也时时联系着学校教育教学的点点滴滴。

  我们的初步体会

  “以徳贯穿 先学后教 当堂训练”课堂教学结构的实质是:全过程都让学生自主学习;“以徳贯穿 先学后教 当堂训练”课堂教学结构的教育理念是:“尊重主体、面向全体、关注个体”;“教师的责任不在教,而在于教会学生学"。

  所谓“先学",就是在课堂上,在教师未开讲之前,学生在教师积极引导下,紧紧围绕本课的学习目标,按照老师预设的最有效的学习指导,所进行的自我实践、自我探究、自主学习。先学的主要环节是激学、导学与自学。强调先学必须发生在课堂上,先学必须进行在开讲前,先学必须执行在老师指导下。

  所谓“后教”,就是课堂上,在学生“先学”的基础上,教师组织、引导学生,为解决“先学”中存在的相关的问题所进行的相互实践、相互探究、相互学习。“后教”一般包括三个步骤:组教:学生在“先学”的基础上,就“先学”中出现的问题向学习小组请教。请学习小组帮助解决“先学”中存在的问题;班教:学生在组教的基础上,就组教仍不能解决的问题向全班同学请教。请全班同学帮助解决“先学”中存在的问题;导教:学生在班教的基础上,就班教仍不能解决的问题向老师请教,由老师进行引导、点拔,最终解决“先学”中存在的问题。

  所谓“当堂训练”,就是在课堂上,在“先学”与“后教”的基础上,为检测学生达成目标的情况,教师组织、引导学生对“学"和“教"内容作反思、反馈而进行的深层次的自我实践、自我探究、自我学习。“当堂训练”一般包括三个步骤:自练:学生自己对所学内容进行自我总结,盘点收获,提出新的问题和疑惑,进行自我训练,这是以我为主的训练,没有小组的参与,没有老师的帮助,是对“这一节课有哪些收获和反思”问题的回答;组练:学生所在的学习小组就学习内容交流收获,提出疑问,进行小组训练,也即小组之间互动式的训练,进一步深入理解学习内容,排解存在的问题,从而达成新的认识;导练:就是教师根据“先学”与“后教”情况,在事先准备的训练题的基础上,再选择有益于学生提升认识、排解疑难的题目进行训练,从而进一步巩固所学。提升认识,发现疑难,为后面的有针对性的学习获得最真实的教学资源。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次参观学习活动,通过面对面的思想碰撞,亲身实地情景感受,多层面的交流探讨,定会对我们今后的课堂教学形成强大的冲击,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促使我们将课堂教学改革进行到底。

  时光之河奔腾向前、永不停歇,追梦路上风华正茂、初心不改,学习之旅荆榛满目、追逐不息。武威第十五中学将择其高、悟其本、学其适、从其善。秉持“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人生”办学理念,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路途上拨云散雾、不断寻觅、努力奔跑,用心书写真实而美丽的教育故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