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线上解读“双减”政策 家校共商育人大计 | 武威第十五中学召开线上“双减”政策落实专题家长会
2022-03-14 14:12:00
武威第十五中学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教育,确保师生健康安全;解读“双减”政策精神,落实学校配套方案;宣传学校特色培养思路,引导更多学生科学规划人生;突出家校合作实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3月12日,武威第十五中学召开线上“双减”政策落实专题家长会。按照目前疫情防控的各级要求,本次家长会采用线上形式,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全校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通过希沃系统与各位学生家长开展专题交流,在钉钉会议、微信平台、QQ空间等多种平台的辅助下,老师和家长进行多方面、多维度、多话题积极互动。关于“双减”政策的时代背景宣传、现实意义解读、深远影响分析以及学校常态化、有针对性落实“双减”政策的理念宣传、方案介绍和特色做法解读是本次家校合作交流的重点。

  本次专题家长会召开前,各班主任根据学校的安排和要求,制作了精美的家长会课件,并由政教处一一审核后形成终稿。家长会召开期间,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分别督导检查各自包抓的年级和班级,确保专题家长会高效率、高质量。

  1、疫情反弹形势严峻 强化防控刻不容缓

  面对目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再一次与家长进行“安全第一 生命至上 常态防控 人人有责”主题交流。各班主任向家长朋友传达了当前疫情反弹形势、各级疫情防控要求、校园封闭管理举措。再一次呼吁家长要高度重视孩子放学后以及周末居家时段的安全事宜:不外出、不聚集、不聚餐;注意个人卫生、保持房间通风、科学洗手消毒;注意社交距离、减少群体活动、选择安全交通工具;坚持锻炼身体,增强个人免疫力。班主任还向各位家长介绍了班级加强疫情防控的具体做法,寻求家长的支持与配合。

  2、解读“双减”政策实质 共商成人成才之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表示,现在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还是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短视化、功利性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一些问题导致学生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过重,家长经济和精力负担过重,严重对冲了教育改革发展成果。一方面是学生作业负担仍然较重,作业管理不够完善;另一方面是校外培训仍然过热,超前超标培训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校外培训项目收费居高,资本过度涌入存在较大风险隐患,培训机构“退费难”“卷钱跑路”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专家学者就领会“双减”政策实质、落实“双减”举措给出了多方面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本次线上家长会,班主任及科任教师进一步站在更高的角度和更广的视角解读了“双减”政策出台的时代背景以及落实的刻不容缓。重点放在武威十五中落实“双减”政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宏观思路和针对性举措。

  一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学校开展课堂教学模式大幅度改革,围绕“以德贯穿 先学后教 当堂训练”模式,旨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突出学生主体性,体现老师指导角色,师生互动、教学相长,规范教学流程、突出教学实效。二是科学设置课外作业。作业设置在“质”“量”“实”上狠下功夫。做到不重复布置,避免无效作业;量上严格控制,课堂作业做到当堂完成,不留到课外;根据当天所学内容,以及知识的重点和难点,精心设计作业,做到不遗漏知识点,有梯度,因材而定,努力做到少而精。三是开展课后服务指导。配合“双减”政策,学校制定出台了学生课后服务指导方案。《方案》做到目标精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按部推进,突出了课后指导的服务型与实效性,努力追求有限时段内效果的最大化。四是开展课后多项文体活动。全校学生积极参与课后社团活动以及大课间活动,太极拳、攻鼓子、凉州词等多种形式的文化娱乐活动不断丰富着师生的日常学习生活。还有更多学生积极参加舞蹈、摄影、武术、绘画、六艺、围棋等社团及特长队组活动。全校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成效显著。五是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在校团委和政教处的组织下,学校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有声有色,一方面丰富着学生的社会实践经验,另一方面不断塑造着青年学生的道德品质与责任担当。

  通过深度交流,各位家长进一步了解“双减”政策及其实质,表示将大力配合学校,做好相关事宜,为孩子的成长与成才提供力量支持。

  3、尊重个性培养特长 走好艺体发展之路

  各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再一次深度向各位家长传递和解读学校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特色、育人思路和评价标准。学校认为,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要充分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个性,不断培养学生的特长,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下,大力发展艺体教育,给更多的学生提供接受艺体教育的机会,及时发掘优秀的艺体苗子,在体育、舞蹈、音乐、美术、编导、主持、非遗传承等领域给予专业培养,力争走出一条艺体成就人生梦想的光明路途。各位家长与老师深度交流学生的总体情况以及不同孩子的爱好偏向和特长表现,为下一步的正确引导奠定了基础。

  4、研究方案适应模式 合理选科长远规划

  根据新课程方案、新课程标准以及甘肃省新高考模式,本届高一年级学生将第一次面临选科走班和参加新高考的实际情况。高一年级家长会上,班主任和各科教师从多个角度进一步解读了新高考方案、新高考模式以及学科走班的基本思路和各项要求。老师们向各位家长介绍了学校两次模拟选科的总体情况以及反映出的具体问题,对家长的疑惑进行线上互动解答,旨在给每一位即将进行选科走班的学生提出积极合理的思路和建议。特别是关于学生的生涯规划,各班级详细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方案以及工作推进,号召各位家长要从社会的需要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用更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力求为每一位学生的学有所成助力加油。

  5、关注心理健康状况 热爱生活感受幸福

  各班级家长会特别强调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各位老师分别从班级情况出发,总体上分析了学生在校表现以及反映出的某些心理倾向,与相关学生家长单独交流,着重就孩子面对较大学习压力、复杂社会现象、生活各种难题、青春成长困扰、日常交往交友等各方面给家长给予家庭教育指导和心理引导建议。并倡导各位家长要加强与孩子的平等交流、正面引导、积极鼓励与励志培养,把热爱生活与感受幸福的积极心理因素不断渗透于孩子成长的全过程。

  6、毕业年级全面动员 只争朝夕梦圆金秋

  初三、高三年级各班针对中、高考冲刺,对全体学生及各位家长开展全方位总动员。一是要定好目标不动摇,夯实过程不松懈。二是心态稳定不跑偏,闲杂事务搁一边。三是复习计划重执行,切忌随意乱改变。四是跟随老师总线索,课余钻研不含糊。五是意志坚定不怕难,梦想实现尽开颜。班主任还反复叮咛家长一定要给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与氛围,给孩子积极正确的方向引导,帮助孩子确立恰当的奋斗目标。

  家校合作共谋划,家长老师齐携手。本次家长会还听取收集了社会对学校教育发展的相关建议。在“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人生”办学理念引导下,武威第十五中学将不断加大家校合作力度、拓宽家校合作领域、充实家校合作内容、丰富家校合作手段、突出家校合作实效,为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与人生出彩加油助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