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威十五中致家长的一封信|家校合作,加强学生手机管理
2022-09-29 17:45:00
武威第十五中学

  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校要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具体的规定,让我们共同了解学习并遵照执行。

  01文件解读

  《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通知》强调,学校要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定具体办法,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提供必要保管装置。应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班主任沟通热线等途径,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通知》指出,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避免简单粗暴管理行为。各校要做好家校沟通,家长应切实履行教育职责,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通知》要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及时解决学校手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教育督导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督,确保有关要求全面落实到位,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为了引导学生科学合理使用电子产品,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学业进步和全面发展,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3号)精神以及省市区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了学生手机管理工作办法,敬请家长们配合学校把相关要求落到实处。

  02家长关注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学校教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随着社会的进步,学生使用手机现象已经屡见不鲜。家长为学生配置手机,为的是联系方便。但经调查发现,不当使用手机已严重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

  01损害身心,影响健康。一些学生由于过度使用手机,引起身体发育推迟,运动功能低下、身高增长减慢、视力低下、注意力分散、性格变得越来越孤僻怪异,不愿与外界交往,这些都是“手机中毒综合症”的表现。

  02乱交朋友,埋下隐患。手机的过度使用加速了学生社会化,结交范围迅速扩大,虚拟网络中形形色色的人群,给学生健康成长埋下严重安全隐患。

  03家庭缺位,亲情缺失。孩子过度依赖手机,手机成为亲情杀手,陪伴家人、做力所能及家务等事情时间减少。

  04成绩下滑,耽误学业。绝大多数学生手中的智能手机是用来做和学习无关的事情。学生过度使用手机,极易造成思想不集中、上课昏昏沉沉等现象。

  05信息泄露,潜在危害。同学们要对网络短视频有正确的认识:你上传的视频有可能是你违法违纪违规的证据;你以为的博取眼球,吸引流量往往可能是哗众取宠;你以为你可以成为网红,一不小心则可能成为网黑。况且短视频平台人员复杂,鱼龙混珠,你的样貌、行踪、位置等往往可能成为不法分子对你进行侵害的重要资源。

  03家校合作

  根据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学校制定《武威第十五中学学生手机管理规定》,请各位家长和我们一起帮助孩子严格执行。

  1.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包括电话手表等电子产品)带入校园。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2.学校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确需携带手机(电话手表)的同学,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班主任统一保管,晚上放学时领回。学生在校内任何时间、任何场所不得携带和使用手机(电话手表)。

  3.上学期间班主任及科任老师将为学生提供必要的通讯协助,解决学生与家长的通话需求。学生需要联系家长时可通过班主任或科任老师。家长需要联系学生可通过班主任或者科任老师帮助联系。

  亲子沟通,增进交流

  在家庭中,我们可以怎样引导孩子呢?在这里向大家提出以下建议:

  家长要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关注孩子心理健康,防止孩子沉迷于网络和手机游戏。在对孩子的手机管理问题上,应以教育引导为主,“疏堵”结合。多与孩子陪伴,要积极培养孩子其他健康的兴趣爱好,防止在手机管理过程中出现“打、骂、摔”等粗暴行为,坚决避免发生极端事件。

  培养兴趣,全面发展

  家长可以注重培养学生的课外特长,如球类运动、乐器、书法等;节假日可以让孩子锻炼身体或参加公益活动。通过丰富的课外活动可以预防孩子沉迷于手机,也可以帮助孩子获得成就感,促进孩子健康发展。

  言传身教,示范引领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重要的老师。作为家长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科学合理使用手机,要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要安排好孩子放学后和节假日生活,指导孩子合理作息,引导学生文明上网、绿色上网,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孩子网络游戏沉迷和不当行为。

  总结

  尊敬的家长,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教师。身处移动互联时代,面对智能手机的普及,希望家长和学校一起携起手,在有智慧的家长、有智慧的教育和有智慧的老师的引导下,让学生们都养成合理使用手机的好习惯,促进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成长。

  感谢您的支持、理解与配合!祝您及您的家人幸福安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