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教育研究所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挂牌成立
2021-06-09 12:30:00
中国教育在线甘肃站

  中国教育在线甘肃站讯 为促进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宣传进一步发展,6月8日,由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非遗进校园"启动仪式暨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教育研究所成立挂牌仪式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刘卫华,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宋元文,学院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刘卫华宣读成立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教育研究所,并与宋元文共同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教育研究所揭牌。

  宋元文在致辞中表示,成立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教育研究所对提高学院师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素养、提升文化自信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今后双方将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宣传在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建设、继续教育、教改科研、技术服务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通过双方携手,探索产学研一体化道路,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科技处负责人宣读了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教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名单,与会领导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教育研究所所聘专家代表和非遗传承人发放聘任证书。

  此次活动,展示了学院非遗文化的教学成果,提高了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甘肃非遗文化传承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进一步激发学院师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与热爱,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与非遗人才培养的研究,促进地方非物质文化的传承、创新、传播及交流。

  会后,中国教育在线甘肃分站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刘卫华,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宋元文就会议主题进行采访:

  Q:此次非遗进校园的活动目的是什么?

  刘:此次活动的目的是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非遗、了解非遗、喜欢非遗,因为非遗的未来、非遗的传承在年轻人身上,我们希望用进校园的方式极力推进。

  Q:对非遗文化的传承有什么举措?

  刘:通过非遗文化传承的各项活动,更希望通过和高校的联合,利用高校的优质生源推动非遗的理论研究,探索新的路线,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弘扬找到一条好的路径,探索非遗的正规化、职业化教育,吸引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到非遗中来,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Q:此次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教育研究所授牌对学校的意义?

  宋:文化传承是学校的基本任务之一,同时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对学生素质的提升,创新性意识的开拓有很重要的作用,学校设有民族工艺学院,随着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教育研究所挂牌的成立,一定会对相关的专业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

  Q:学校非遗专业办学的成果?

  宋:近几年,民族工艺学院在开设传统工艺专业时,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做了很大改革,最显著的是柔性引进一批身怀绝技的大师采取工匠工坊的模式进行授课,为学生培养带来积极的贡献,学习的内容也对学生能力的提升、爱好的培养有很大促进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