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5月第二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来啦
2022-05-10 10:19:00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荣光、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展现学院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果,宣传职业技能创造美好生活。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将于2022年5月9日至15日举办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一、活动主题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二、主要活动
  (一)《职业教育法》的学习解读、贯彻落实
  1.开展《职业教育法》的学习宣传。通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对《职业教育法》的学习宣传,精心部署安排,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
  2.邀请专家讲座。邀请专家对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进行解读,全面学习了解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提出的一系列制度举措,重点领会加强党对职业教育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要求,领会职业教育是类型教育而不是层次教育的新定位,领会就业导向、多元办学、产教融合等新制度、新举措及其重大意义。
  3.对《职业教育法》进行解读。抓住重点,扎实做好职业教育法的贯彻实施,并做好在新闻媒体上对《职业教育法》的解读。
  (二)校企合作育人成果展示
  1.校企合作展示学院特色专业。主动对接合作企业,邀请校企合作单位通过线上形式,对学院学生开展产教对话、校企合作案例推介等活动,利用视频连线,图文材料等方式,结合专业特点展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职业教育创新成果、特色专业,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进一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通过各种形式,使学生深入了解企业一线工作情况。各院(系)积极联系合作企业,与合作企业达成深入沟通模式,组织学生代表与企业一线工作人员连线,就产业发展前景,专业人才需求规格,体验实际岗位的工作流程和职责要求等问题以问答模式答疑解惑,深入了解职业人的工作境界和工匠精神。观摩工匠(大师)技艺绝活展示,培养学生职业认知和职业意识,感受职业教育支撑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作用,增强职业认同,拉近学习和就业距离。
  (三)校园职业文化展示
  协助省教育厅完成《技能筑就美好生活宣传片》素材的收集和视频拍摄工作,通过宣传近年来学院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充分展示职业教育新风貌。通过介绍学前教育专业前景的工作环境,就业现状等反映职业技能型人才的前景,鼓励学生坚定不移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四)职业教育宣传活动
  1.开展“线上逛校园”“网上开放日”活动。通过网络直播、微信、微博、校园网、今日头条、抖音、快手、广播等平台等形式结合全省职业技能竞赛举办“云上活动周”,面向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开展职业体验、办学成果、校园文化、大师技艺等方面展示。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赛场视频录制,设立网上观赛通道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活动。
  2.组织参加全省职业技能竞赛。通过竞赛让社会了解职业教育,培养职业兴趣和职业意识,扩大职业教育影响力,让群众充分领略职业院校师生风采,感受现代职业教育特色与魅力,认同“职业教育大有作为,职教学生同样有出彩的人生”,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
  (五)校园专题讲座活动
  1.邀请优秀企业家、专家举办线上专题讲座。通过优秀企业家、专家视频连线与师生互动、交流,增强学生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加强学校与企业的合作,校企双方互相支持、互相渗透、双向介入、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进一步牢固构筑职业教育梦想。
  2.连线优秀毕业生。由优秀毕业生讲述个人创业、就业的主要经验和历程,展示知识改变命运,技术技能带来成功与幸福的故事,针对不同专业从一线工作者及前辈角度为在校生答疑解惑。通过了解兰职优秀毕业生经历,激发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增强学生创业创新意识。
  (六)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1.志愿者服务。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规划区域分工,在已有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志愿服务细节,丰富志愿服务类型,鼓励学生主动发现志愿服务方向,在校内带动学生志愿服务热情,培养学生志愿服务意识,让社会共享职业教育发展成果。
  2.助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学院乡村振兴工作,坚持开发式帮扶的基本方针,利用和发挥学院各部门的人才、设备、技术、信息优势服务乡村振兴。
  (七)学院与企业深入对接交流
  为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发展,通过访企拓岗促就业、线上招聘会等方式与校企合作单位就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习就业等方面与企业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拓宽就业途径。
  三、宣传重点
  要紧扣活动周主题,凝聚各方力量,把握时代方位,充分依托网络新媒体、社交平台及短视频、微动漫、网络直播、H5小程序、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等形式,突出宣传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发展成果、职教故事。深入挖掘、报送、宣传一线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文章,讲好职教故事,唱响职教声音。
  (一)宣传方针政策。面向新时代新征程,集中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推出的一系列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精神。深入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学法知法,以法治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二)宣传发展成果。积极宣传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的重要成果和经验。
  (三)大力宣传学院师生风貌、典型集体和人物。坚持以典型引领为重点,大力宣传学院涌现出的能工巧匠、技能大赛选手、优秀毕业生的先进事迹,讲述师生成长成才、良师育人、创新创业等好故事,集中宣传展示职业教育良好形象。
  四、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统筹做好职业教育宣传周的策划和各项组织工作,进一步强化学院学生思想引领,精心组织好职业教育活动周,不断提高学院学生的社会荣誉感,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二)要广开思路,积极主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局限于本通知所列活动内容,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提前准备。
  (三)要做好宣传工作。活动周期间,宣传统战部要围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的活动周主题,联系新闻媒体做好宣传工作,重点报道学院活动、办学情况、优秀毕业生事迹和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开发人力资源的典型事例。同时围绕职业教育活动周做好校园氛围的营造。
  (四)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办公室设在宣传统战部。活动周期间,各部门将活动开展情况、典型活动案例、典型宣传报道案例、照片、视频、活动总结等报学院职教活动周工作办公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