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强基学子说:2021级历史学强基班孙艺绮
2022-04-20 15:18:00
兰州大学

  2021年毕业于河北省保定市第一中学,兰州大学历史学强基班本科生。

  1、为什么选择强基计划?

  在高中时,学校对于强基计划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和讲解,我了解到强基计划是国家为了培养基础学科拔尖,综合素质优秀且有志于助力国家基础学科发展学生的国家计划。

  我从小就对历史抱有很浓厚的兴趣,阅读了许多与历史有关的书籍,高中时期历史的学习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进修历史的决心。兰州大学的历史学科拥有悠久的历史和雄厚的实力,于是我毅然决然地报考了兰州大学历史强基计划。

  2、为什么选择兰州大学的强基计划?

  兰州大学是一所综合实力很强的双一流大学,在高校中享有广泛的好评,在一流高校当中占据一席之地的大学。“自强不息,独树一帜。吾校虽瘦,必肥华夏”的口号,让我感叹于兰大学子的家国担当和爱校情怀;同时我亦曾听闻兰大学子的笃实好学,谦虚上进的学风。这种学习环境、氛围与精神都让我深深地感动和向往。

  所以我一开始就坚定了选择兰州大学强基计划的决心,坚定了我要成为一名兰大学子,为国家基础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的决心。

  3、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

  在青少年时,我曾常常感叹于书中帝王将相的雄才大略,赞叹于博物馆中一件件藏品所体现的古老文明,惊叹于一个个遗址古迹中所隐藏的动人历史。不仅如此,每天中午播出的百家讲坛令我如痴如醉,讲师所诉说的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故事,一段段感人肺腑的纠葛,都在我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了对历史感兴趣的种子。就这样,我渐渐地开始更多阅读历史书籍,更多留意老师讲授的知识,希望可以从每一个地方汲取历史的信息,充实自己,丰富自己。

  进入高中之后,我很幸运遇到了一位负责任且有趣的历史老师,她是我历史学习路上最好的引路人,是她丰富的学识让我坚定了自己学习历史决心。此外,高中阶段我的历史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这也更加促进了我学习历史的兴趣和信心。所以我愿意选择历史专业作为我为之奋斗的对象和目标。在进入大学后,我进一步走近历史学时,学习了更多专业知识并且改变了许多认知,与此同时,我也更坚定地在学习历史的路上越走越远。

  4、在兰州大学强基计划该专业学习的感受

  在进入兰州大学之后,我们专业的每一位老师都富有经验并且认真负责,除了上课时间教授知识之外,课余时间也会及时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学校为不同兴趣的同学设定了导师组,涉及世界史、专门史、专门史、考古学、敦煌学等等类别,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同学们可以自由的选择方向,不仅激发我们的学习兴趣而且还提高了我们的学习和研究能力。

  此外,我们会定期召开读书会,同学之间互相分享读书心得,老师加以指点和引导,教会我们读书要精读以加深深度,泛读以加宽广度;也会开展“强基班学术月”活动,邀请学术专家为同学们做出学术上的指引和学习方法上的指导。我们还计划进行实地考察,在实地考察之前先进行相关书籍的阅读和分享,争取做到实践和书本相结合,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文明的发展与进步。在兰州大学历史专业学习了大半年之后,我收获了很多。

  5、在兰州大学生活的感受

  兰州是一座具有独特风味的城市,而兰州大学也有“独树一帜”的风格。校园开阔,环境也很漂亮,蓝天白云,粉花绿柳,白雪皑皑和无处不见的猫咪,都是我们学校优美的风景线。

  教学楼和图书馆有宽敞的学习环境和优质的学习设备,宿舍设施完备,食堂的供应也非常丰富,各种类别都有,口味也多样。课余,我们也会定期组织一些活动,包括各类社团活动、歌唱比赛、志愿活动等等以丰富同学的课余生活,关心同学们的心理的健康。兰大是既适合学习又适合生活的学校,在这里我能拥有自得而舒适的学习生活。

  欢迎学弟学妹报考兰州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