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特聘教授保罗·米尔格罗姆获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2020-10-29 21:50:00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中国教育在线讯 北京时间10月12日下午,瑞典皇家科学院将2020年(第52届)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保罗·米尔格罗姆(Paul R. Milgrom)和罗伯特·威尔逊(Robert B. Wilson)教授,以表彰他们在拍卖理论与形式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两位获奖者改进了拍卖理论,发明了新的拍卖模式,使全世界的卖方、买方和纳税人受益。

  深高金特聘教授保罗·米尔格罗姆获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保罗·米尔格罗姆教授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艺术研究院院士,在微观经济与拍卖理论方面享有盛誉。他目前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特聘教授,于2019年9月正式受聘成为深高金能源市场与能源金融实验室顾问委员会主席。他还是斯坦福大学经济系讲座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及工商管理研究生院教授。他曾获2008年内默斯经济学奖、2012年BBVA基金会知识前沿奖、2017年CME - MSRI创新定量应用奖以及2018年美国全国科学院卡蒂科学进步奖。

  保罗·米尔格罗姆教授(右)接受能源市场与能源金融实验室顾问委员会主席聘书

  据诺贝尔官网介绍,两位教授研究领域是拍卖的运作方式,并为包括无线电频率一类难以用传统方式拍卖的商品和服务设计了新的拍卖形式。1994年,美国政府首先使用其中一种拍卖形式将无线电(FCC)频率许可证出售给电信运营商。诺奖评委会在介绍这对诺奖师徒档得主的贡献时提到,如今的拍卖问题已无所不在。在这样的世界里,米尔格罗姆和威尔逊的拍卖理论,或许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设计资源配置方案,也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世界。保罗·米尔格罗姆和罗伯特·威尔逊教授皆来自斯坦福大学,罗伯特·威尔逊教授还是保罗·米尔格罗姆教授的论文导师。至今为止,罗伯特·威尔逊教授及其三位学生皆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是经济学界的传奇。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经济学硕士和博士项目主任、祥波书院院长叶立新教授在博士阶段师从两位教授,他在第一时间向两位导师表达了祝贺。他表示,两位教授治学十分严谨,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做了多项重大贡献,令人尊敬。叶立新教授表示,保罗·米尔格罗姆教授有两个特点区别于多数诺奖得主,一是在多个学术领域建树显著,二是理论研究具有很强应用性。

  保罗·米尔格罗姆教授在深高金“中国能源市场与能源金融研讨会”做主旨演讲

  谈论起自己的博士主导师,叶立新教授觉得好像几乎没有保罗·米尔格罗姆教授他回答不出来的问题。“保罗·米尔格罗姆教授对待学术问题非常严格,不讲情面。无论对学生还是同行,如果他发现有问题就会一直较真到你改正为止。 米尔格罗姆教授对学生的生活很关心,毕业后也会一直保持联系,关注学生的成长并为之感到骄傲。当时,得知我拿到俄亥俄州立大学终身教职,他高兴的第一时间就在他自己的个人网页的新闻版上发布了消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20-12-24 09:27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20-12-08 13:50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20-11-24 13:37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20-11-24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