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陈致教授:疫情下的“新留学” 与中外合作大学的机遇
2020-11-24 11:26:00
北师港浸大

  11月16日,第六届中外合作大学联盟理事会会议在温州肯恩大学举行。九所合办大学主动应对后疫情时代国际化教育面临的新挑战,进一步探讨合办大学发展的新机遇和新路径。

  本次会议以“后疫情时代中外合作办学新发展”为题,宁波诺丁汉大学、北师港浸大、西交利物浦大学、温州肯恩大学等国内九所中外合作大学联盟成员的校长、副校长及相关代表分别作主题发言,分享各自的办学经验。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刘锦,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温州市副市长汤筱疏等出席会议。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刘锦致辞

  境外留学面临多重阻力,但不少学生依然渴求国际化教育。北师港浸大常务副校长陈致教授聚焦疫情下的“新留学”,直言中外合作大学不仅可以拓展国际视野,还能接触不同文化,成为了他们的“新选择”。

陈致教授聚焦疫情下的“新留学”

  陈致教授提到,在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北师港浸大2019届本科毕业生深造率排名全国第六、境外升学率排名全国第三,2020年高端人才排名前百。

  陈致教授还介绍了在疫情期间,UIC开展混合教学、本科招生、研究生教育、人才招募以及员工关怀等情况。

本学年,北师港浸大采用线上、线下和混合三种方式开展教学活动

  陈致教授说,博雅教育强调教学,通过紧密的师生互动,侧重学生的学习体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网络的特点是无国界、无边界、无时空限制,而这恰好符合“学无中外,学无古今”的博雅学习理念。所以,新冠肺炎疫情本质上并无撼动博雅教育的基础。

  陈致教授从六个方面展望了合作大学的未来:UIC建设校园二期的新机遇、学生主动学习能力的重要性、线上线下结合体验、更紧密的联盟合作、教育资源共享,以及“云国际化社区”。他说,全球疫情走向难以预料,国际化的特点给中外合作大学带来了难题和机遇,希望联盟继续保持紧密沟通和联系,携手并进。

  温州肯恩大学校长王立,宁波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Nick Miles,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副校长林丹明,昆山杜克大学副校长常晓林,上海纽约大学副校长丁树哲,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钞秋玲、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朱世平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中外合作大学联盟2014年成立以来,积极共享各校的最优教学实践和教学理念,通过一年一度的中外合作大学联盟理事会会议,增强了联盟成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今后将持续增进共识,构建和发展中外合作办学话语体系,增强中外合作办学对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影响力,为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推动国家高等教育的全面深入改革和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