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被认定为市级工业设计中心
2021-02-16 10:41:00
汕头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2月1日,根据《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2020年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的通告》,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通过2020年汕头市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 。

  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Cheung Kong IndustrialDesign Center, CIDC)成立于2013年5月,是一所专注工业设计创新应用的大学研究机构,至今已培养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共计300多人,其中包括德国学生22名。长江工业设计中心执行主任李昊宇团队于2012年创立“二变三”创新理论,是中国第一个在工业设计创新应用领域形成学术理论体系的大学研究团队,成员主要来自德国、新加坡、中国以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2016年09月,长江工业设计中心首创国内多学科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方向——“产品设计与创新战略”,致力于培养具有跨学科整合思维的高水平设计师和研究人员,同时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与升级转型,丰富区域创新文化。

  2016年09月,“产品设计与创新战略”培养方案,正式招收第一届跨学科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8名,至今已连续招收5届研究生,累积培养31名跨学科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跨学科联合培养研究生“企业实践项目”课程汇报

  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设计作品(部分)

  许你一生 Ring a life

  “Ring a life”,意为许你一生,系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设计、潮宏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制造、赠送给2017届汕头大学毕业生的毕业戒指。戒指材质为925银,尺寸按毕业生提供的个人信息量身定制,内侧用激光刻上毕业生个人的唯一编号,按毕业生人数限量打造,每一枚都独一无二。

  这枚戒指的设计采用了拉伸与旋转和海螺切面原理,即形态是由小到大拉伸并且旋转闭合的。戒指的线条随弧度由小变大,是一个精确计算的海螺切面,通过这种方式来呈现四维的时间空间,稍微旋转下,便可以看到汕头大学的英文缩写“STU”。另外,这枚戒指的成型依赖于3D数字建模技术和3D成型机。在以往,由于缺少技术支持而无法实现这样的设计,只是停留在二维和装饰层面。所以这个戒指的设计是超越时代的。

  Power smooth 储能电池

  Power smooth是设计者于2015年为猛狮科技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家用储能设备。箱体外观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蓄势涌动的水,力量不断积蓄并最终达到峰值。在设计方法上,配合“涌动”的概念采用切片原理进行形态上的设计。

  在功能上,Power smooth采用分布式储能并与社区电网相连,富余的电量可以进行售卖。

  AG–Dreieck 1 空气分析仪

  AG-Dreieck 1 是香港利凯科技有限公司委托设计的一款用于检测和分析空气质量的设备。通过专门设计研发的三角柱结构使设备从视觉感受上紧致轻盈,也更方便技术人员操作及检修;此外,底部的三角支架还可以通过简单的旋转动作收入机箱主体,实现这一功能得益于另一个专门研发设计的底座。这款设备目前已投产并接受预定。

  光伏电池板清洗机器人

  光伏电池板清洗机器人开发项目为长江工业设计中心受众能光伏委托研发的新一代轻量化、模块化、智能清洗机器人,项目实现了产品减重、快速拆装、快速调节、智能编组运行和移动控制协同工作等目标。同时,项目已申报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目前,产品已在量产测试中。

  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建设与成长历史

  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的成立,可以追溯到2009年成立的产品设计研究室,在时任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靳埭强先生的支持下,研究室于2010年升级为专业工作室,时任副院长王受之先生命名“长江工房”Cheung Kong Workbund,(Cheung Kong为粤语长江的发音,Workbund的bund取自德语单词:组织、集团、车间)。

  左至右:靳埭强、王受之、李昊宇

  2012年6月,李嘉诚先生(时任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在参加校董会及汕头大学毕业典礼期间专程到访长江工房,并给予了高度的称赞和认可,题词“有为而作”以勉励工房师生。

  李昊宇老师向李嘉诚先生介绍项目情况

  李嘉诚先生题字勉励长江工业设计中心师生

  2013年5月,经汕头大学校领导会议研究决定,在长江工房取得的产学研综合成绩基础之上,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Cheung Kong Industrial Design Center,简称CIDC)正式成立。

  八年来,在学校和学院的共同支持下,在中心同仁的共同努力下,CIDC茁壮成长,累计已完成地方服务项目50多项,作品荣获包括德国“红点”设计奖(reddot)和iF在内的多项大奖,提供设计咨询100多次,与国内52家企业建立稳定合作(包括上市公司7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建成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4个,产学研合作基地4个,实习基地5个,教学实践基地3个,联合实验室2个。

  2014年12月,基于长江工业设计中心平台,李昊宇老师、梁强老师联合汕头大学工学院范衠老师,共同申报建立以“设计+商学+工学”三个学科为基础的跨学科联合培养艺术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产品设计与创新战略”,成为国内首创的艺术硕士多学科联合培养方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