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白云学院:学生涂鸦“涂”出高校“最美车库”
2022-01-19 10:47:00
广东白云学院
  “灵动的中国雄狮,吉祥如意的锦鲤,热闹的市井街头……”近日,一组写实与抽象碰撞,卡通与街头融合的涂鸦墙绘出现在广东白云学院的地下停车场的墙面上。色彩缤纷的创意作品给原本灰白冰冷的地下停车场穿上了新衣,吸引不少师生观赏。

  涂鸦作品《舞动吉安》

  涂鸦作品《青春的旋律》

  最美车库“一角”

  这是学校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们为学校精心定制的“涂鸦”艺术作品。本次活动由来自数字媒体艺术、环境设计、视觉传达、产品设计等多个专业的80余名同学组队完成。

  活动前期,指导老师樊佳东与黄国宝老师组织同学为地下停车场设计画稿,画稿没有主题的限制,让同学们在大千世界里去搜罗天马行空的内容。每位同学都为学校的地下停车场准备了10幅创意涂鸦作品。樊老师介绍道:“我们在上百幅画稿中,遴选出10余幅进行上墙绘画,每幅作品面积在5-10平方米不等。同学们3-5人成一组,利用自己周末的休息时间,花费了三个周末,才完成了最后的涂鸦创作。

  学生创作过程中

  回顾创作过程,2021级数字媒体艺术的曾海军回忆道:“万事开头难,要将纸上的画稿等比例放大到白墙上,最初站在白墙面前一度不知道如何下笔。”2021级数字媒体艺术的蔡圳香也表示,墙绘和传统的画纸还是有一定的区别,无论是色彩还是工具,都需要去适应。尽管如此,同学们都纷纷表示有了小组成员互相帮助,默契配合,墙绘最终达到了预期的效果。2021级数字媒体艺术的谢晶怡表示,以前从来没有过完成一幅涂鸦墙绘的经历,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过程新奇有趣,不仅锻炼了专业技能,体会到了专业带来的乐趣,最后看到团队一起完成的作品,内心不禁一阵骄傲。

“最美车库”涂鸦墙

  指导老师樊佳东老师表示,最美车库的诞生最初源自于学校领导的支持,鼓励学校学生将学校的地下停车场作为艺术创想的空间。“享受过程比获得结果更重要”,在创作的过程中,作为指导老师他深切的感受到,参与活动的同学们都进入了属于自己的绘画世界,沉浸在自己创作中,享受绘画带来的乐趣。

  多年来,广东白云学院始终坚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工匠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职业性应用型人才”这一定位,建立起以工学、管理学为主,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艺术学、教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学校目前设有17个二级学院,52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达27516人。学校现有西、北两个校区,其中,北校区为新建校区,位于钟落潭高校园区,2021年8月全面建成,北校区地下空间面积达10万余平方米,可停放车辆近2000台,校园里基本实现了“地面无车化”管理。

  此次“最美车库”涂鸦活动,通过学习理论与开展活动相结合,将第一课堂的知识技能延伸至第二课堂的实践空间,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和延伸能力提升,拓展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充分让学生感受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广东白云学院周钰滢 吴斌 )

  

  校园一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