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请问你们学校有一位叫蔡楚文的同学吗?
2022-03-08 15:25:00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
  本学期开学不久,广州华商职业学院接到了一通特殊的电话:“请问你们学校有一位叫蔡楚文的学生吗?”经沟通了解到,学校健康医学院2020级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的蔡楚文同学,曾在寒假期间见义勇为,热心救助了在路边突发疾病的杨女士。时隔一个月后,杨女士的父亲(以下简称杨老先生)找到学校,送上一面锦旗及一封表扬信,希望能够当面表达他们对于蔡楚文同学热心善举的感谢。
蔡楚文与被救者家属杨老先生
党委书记翁礼成、杨老先生、蔡楚文同学(从左至右)
  2月7日,走在佛山南海街头的蔡楚文同学正准备搭车回家时,注意到路边坐着的杨女士脸色不对,于是上前询问杨女士是否需要帮助。起初杨女士神志清醒,认为搭乘滴滴回广州医治也可以。但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杨女士出现了神志不清楚、呕吐的现象。蔡楚文见状立即拨打了120,清楚地向医护人员交代了杨女士的症状,跟随救护车陪同杨女士一起辗转两家医院后,又帮忙挂号并联系其家人。等到家属赶到医院,蔡楚文同学没留下联系方式就回家了。事发突然,经医生检查,杨女士被诊断为突发脑出血,如果就医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蔡楚文同学表示不是没有考虑过在路边贸然救助一个陌生人的风险,但根据自己所学,她很清楚如果真是中风,救助不及时会有后遗症,因此她认为先帮助杨女士脱离危险才是最要紧的。
  杨老先生说,蔡同学的善举不仅仅拯救了他们的家庭,更是对社会正能量的一种弘扬。在当今社会“扶不扶”的争议下,蔡同学的善举让他非常感动,此举更应得到大力弘扬,激发更多社会正能量。
杨老先生手写感谢信
  就在上学期,蔡楚文在张秀荣教授执教的 “实用医药综合知识和技能”课堂上就曾学习过高血压症状相关的知识。张教授表示,职业教育注重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培养关键就是“学以致用”,蔡同学在救助过程中将学到的知识派上了用场,我们都感到非常高兴。
张秀荣教授为学生讲解草药知识
  党委书记翁礼成表示希望全校同学都能够向蔡楚文同学学习,身体力行地践行“厚德 励志 博学 创新”的校训,努力成长为德技双馨的青年,积极弘扬正能量,为社会作贡献。
  蔡楚文同学的热心和善良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认可,希望广大同学也能够以她为榜样,勇担时代责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
(实习编辑:黄国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