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汕头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办师生共读共享面对面交流会
2022-05-24 21:20:00
汕头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5月22日下午,由广东汕头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共读共享研究工作室举办的首轮第三场师生共读共享面对面交流会在敬业楼101会议室进行。

  这次共读共享会的文本是现代著名作家、翻译家梁实秋先生的散文集《简单有趣过生活》。引领者为初等教育学院陈悦玲老师,参与者包括赖晓琳、余瑞君、黄敬奇、郭垣、李尧、刘晓燕、庄美玉、郑素英、肖萍、洪家欣、陈铭茵、郭静文、林妙丽和林子龙等14位同学。另外还有郑惠生、余廷文、杜可珑等老师和曾璐沙同学,作为旁听者参加了师生们的分享会。

  面对面分享会的环节:一是由引领老师说明分享文本的原因;二是由同学分享作品,包括对精彩片段的朗读以及说明分享原因;三是师生共同探讨作品的特点,包括题材、主题、语言特点以及作品中所折射出的作家的人生态度;四是着重探讨梁实秋先生艺术风格中的“幽默”;五是学生分享在此次阅读过程中的感受与启示。

  

  通过分享,大家认识到,文学与生活总是密切联系着的。通过分享,大家认识到,生活中的平凡琐事并不缺少美:于人间烟火中寻找有趣的灵魂,用心经营好生活,灰尘里都会散发出花香。

  会后,曾璐沙同学说:“陈老师关于梁实秋先生观察入微而又诙谐幽默的分享,让我感到惊喜。”而赖晓琳同学和郑素英同学都表示:陈老师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带领大家走进梁实秋先生的世界,提醒大家在繁忙的生活中要学会停下脚步,去发现生活的美,这很好!

 

  关于本场集中交流会,工作室主持人郑惠生教授认为: “最大的亮点在于,同学们有话要说,有话敢说,而且还说得比较多。”余廷文老师则说道:“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多种方法和措施,让学生多读好书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种。同样很重要的是,所谓身教重于言教,跟前两场分享会的引领老师利用夜晚的几个小时陪伴学生一样,本场分享会的引领老师不惜牺牲周末时间,用实际的行动诠释好老师的‘温度’,用真实的场景诠释立德树人的‘根本’。”

  撰稿:杜可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