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奏好“交响乐”,画好“同心圆”!这个研讨会在广东科技学院举行!
2023-04-03 11:10:00
广东科技学院

  2023年4月1日,由广东南博教育集团主办,广东科技学院承办,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南博教育研究院协办的南博集团第四届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党建引领,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研讨会在广东科技学院松山湖校区举行。本届研讨会分为专题报告、优秀论文颁奖、三校经验分享、分组专题研讨、小组代表汇报等环节,多视角、多维度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南博集团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广东省教育厅原党组成员、巡视员赵康,我校党委书记吴念香,党委副书记、校长梁瑞雄,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标新,副校长李才,党委委员、副校长赵惠华;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胡庭胜,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国年,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马燕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岳增玲;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书汉,党委委员、副校长郑雪梅,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学生发展部部长刘奇志出席会议。集团三所高校的中层干部代表、党务干部代表、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宣传工作教师代表、受表彰论文作者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毕会东主持。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毕会东)

  开幕式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梁瑞雄致辞。首先,他向出席的领导同仁表示由衷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和党建工作情况。他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集团举办这一届研讨会,正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的创新举措,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集团三所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将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思想保障,也将进一步为集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思想力量和凝聚新的前进动力。他提到,集团三所高校之间互促共融共进的机制优势将会转化为更大的发展优势,进一步推动南博集团教育事业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论文评选结果

  会上,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国年宣读南博集团第四届高校党建和思政论文评选结果。本届研讨会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4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0篇,优胜奖15篇,其中我校荣获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优胜奖7篇。

  表彰优秀论文

(高校党建和思政论文一等奖)

(高校党建和思政论文二等奖)

(高校党建和思政论文三等奖)

(高校党建思政论文优胜奖)

  专家报告

  随后,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广东省教育厅原党组成员、巡视员赵康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力我省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他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落实民办学校党建各项任务要求,聚力我省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两个方面,系统地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和精髓要义。同时,他客观分析了我省民办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要重点推进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和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个方面的工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教授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专题报告,他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切入点,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命题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通过运用历史逻辑,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战略安排进行了深入分析。同时,他为民办高校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贡献民办教育力量提供了方向性建议。

  经验分享

  下午,我校党委书记吴念香从“党建引领强基础”“党建铸魂普新篇”两个方面作题为《党建领航,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经验分享。吴书记通过“三突出”“七加强”“十坚持”全方位立体化介绍了学校党委建立“3+7+10”的党建工作机制,确保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并生动介绍了学校将以培育创建“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为契机,全力构建广东科技学院“12345”(“一抓核心、双向融合、三全育人、四项工程、五大品牌”)党建工作体系的工作设想。她表示,学校党委进一步引领带动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保证。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胡庭胜作题为《聚焦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蓄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工作经验分享。他从“优化顶层设计,明晰融合路径”“建强阵地力量,推动融合落地”“聚焦事业发展,提升融合质效”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他表示,学校党委坚持“围绕党建促中心,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基本思路,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持谋划、督导、考评协同发力,一体化推进融合工作,通过构建独具特色 “五维一体”思政工作模式,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融合工作落地落实,以“三个同步提升”推动学校核心竞争力、社会影响力持续增强。

  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书汉作题为《宣传与舆情处置情况》的工作经验分享。他针对宣传工作中舆情引导和处置问题,从“统一思想认识,夯实宣传工作基础”“抓队伍建设,形成宣传合力”“抓关键少数,强化舆情处置实效”“提质增效、促进宣传工作上新台阶”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在新闻宣传和舆情处置工作的经验做法,为现场各高校宣传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

  分组专题研讨

  研讨会设“党建工作”“思政教育”“学生管理”“宣传工作”四个分会场,四个小组成员分赴分会场就研讨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大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专题研讨小结汇报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何丹萍代表党建工作研讨小组作小结汇报。她表示,小组成员分别就“如何加强党员流动管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和品牌创建”两个议题进行研讨,大家对当前党建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困惑点进行交流,得出可以用系统化的党建去统筹工作大局,运用现代科技与完善组织机制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的结论。她总结出三所高校要持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在社会发展中贡献更多的南博智慧和南博力量。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部书记林艳代表思政教育研讨小组作总结汇报。她根据小组提出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出要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强化思政队伍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拓展思政建设载体、制定考核评价体系,建立总结推进机制等有效开展“三全育人”视角下的课程思政建设;要通过强化服务育人理念,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发挥科研育人功能,坚持实践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相结合,持续完善网络育人机制、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机制建设,不断完善高校思政工作十大育人体系建设。

  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学生发展部部长刘奇志代表学生管理研讨小组作小结汇报。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思考方面,小组提出要理清教育管理服务的思路,拓展社区的物理空间和资源,科学设计、合理规划,发挥育人功能,不断推动“一站式”社区管理。在“如何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小组提出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健全心理危机干预的网络化体系,加强专业队伍建设,丰富心理教育实践活动形式,为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我校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宣传部部长李赫男代表宣传工作研讨小组作小结汇报。她首先概括现场研讨环节交流热烈、氛围活跃、有问有答、有案例分享、有理论升华。她总结每个学校虽然面临的具体问题有所不同,但大体可以总结为四个方面:一是队伍不稳定,二是技术赋能、社交圈层化导致宣传被动提升扩容,三是青年心态复杂导致舆情和工作抓手引领难,四是宣传成效与师生关切之间尚未形成良好互动。最后,她提交出本组交流结论:宣传工作不仅需要一语定乾坤的笔杆子,还需要四两拨千斤的好创意。她代表宣传组表示,集团三校要持续深入调研,开拓创新,用宣传优势凝聚集团文化,不断形成一种你追我赶相促进的良好局面和互帮互助聚合力的优势机制,让宣传工作走进师生、走进社会,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集团社会形象打造。

  总结汇报

  最后,我校党委书记吴念香作总结讲话。她以“党建引领聚合力、三校同心促提高,致力推动集团高校党建思政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党建引领发展能力”“创新思维模式,切实增强思政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强化基础研究,切实提升党建思政理论研究水平”三个方面对本届研讨会作了全面总结。

  她表示,本届研讨会虽然只有短短一天的时间,但大家真诚交流、思维碰撞、互通有无,进一步加强集团各高校之间的联系与交流,起到了相互启发、互相促进、共同进步的作用,为有力推动集团高校党建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集团高校的智慧和力量。她表示,做好新时代集团高校党建思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呼吁全体与会人员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团结奋斗、扎实工作,共同开创集团高校党建思政工作新局面,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推动南博集团教育事业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届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使集团三所高校的沟通交流更加紧密、更加深入、更加有效。接下来,在南博集团的文化引领下,集团三所高校将充分发挥特色优势,携手画好最大同心圆,凝聚强大向心力,形成互促共进发展合力,为进一步推动集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奏响南博集团教育事业发展的新乐章!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

  实习编辑:梁艳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