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追寻工匠精神”的国奖获得者,“作为退伍军人,复学后的他诠释好每一个角色”
2024-03-08 19:52:00
 他是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校,水利水电工程智能管理22级1班的陈国豪。获得发明专利、发表论文、国奖获得者、参加省级立项项目。他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不断挖掘自身潜力。导生、导助、部门工作的他“不怕苦、不怕累”,用心诠释每一个身份。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退伍复学,在大学生活中,陈国豪认为“没有规划的人生是叫拼图,有规划的人生才叫蓝图;没有目标的人生叫流浪,有目标的人生就叫航线”生涯规划不只是简单的测评,是在有效引导下的自我发现。为此精心进行规划,在学业之外的时间也是合理规划,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2023年12月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他获重庆市金奖,顺利进入国赛。

  

  他从一个理想主义者逐渐变成一个敢于面对现实但依旧乐观的人,从想做什么到能做什么,从愿意做什么到可以做好什么的一个蜕变。这看似是妥协,却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源于兴趣,科研开花

  刚入复学,辅导员注意到陈国豪思维活跃,同时发现他适合思辨性工作,于是推荐进入到学院的水利科研项目。经过选拔,陈国豪加入了水利工程学院研究室。他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从图书馆到实验室

  

  源于兴趣的推动,陈国豪在实验室学习很快。一个人有兴趣做一件事,本身就是一种内驱力。学习专业知识和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科研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23年12月发表一篇《水利水电工程的水文地质勘测策略》论文于《中国地名》。在这一年的时间内发明了网络水文勘测信息采集装置和一种大坝智能数据采集设备,并申请了专利(受理中)。参加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获全国一等奖。

  

  步履不停,破浪前行

  担任导生、校卫队队员、导助、军训教官等职务的陈国豪在各种学生工作中,用部队里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鞭策自己。通过学生工作,他深刻理解责任与担当从部队到地方的完全转变。成为导生以来他热情耐心地向新生提供有益的建议和指导,帮助他们顺利度过适应期。身为导助的他做好老师与同学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促进班级团队,提高班级凝聚力。

  

  对于陈国豪来说,在校卫队任职也是一段非常宝贵的时光。他不仅将部队的组织协调和团队管理的知识带到了学校,而且还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战友在日常生活中还给予他很多支持和鼓励,也带来无数的欢乐和美好。作为一名教官严格要求自己,担任学校两次军训教官,均获得“优秀教官”称号,所带连队也都获得“优秀连队”。

  

  未来,陈国豪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追逐自己的梦想,找寻属于自己的舞台。越努力,越幸运!陈国豪的经历告诉我们无论什么专业、哪个年纪,只要有信念成为更好的自己,永远都不会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