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大教育参编工信部人工智能和信创领域产业人才需求预测报告
2024-03-04 16:55:00
学大教育

  2024年伊始,工业和信息化部向学大教育集团致信,肯定了其在2023年《人工智能领域人才需求预测报告》和《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产业人才需求预测报告》编制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和显著贡献。

  产业人才需求预测是科学开展产业人才培养、引进、选拔和评价等工作的重要依据,此次报告编写以人工智能领域和物联网、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产业人才研究为切入点进行探索,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对进一步推动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价值。

  

  2023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于官网发布《关于征集重点领域人才需求预测报告参编单位的通知》。文件表示,为进一步确保报告内容与观点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中心拟组织成立报告编写组,吸纳行业内有代表性的企业、院校、科研机构和行业协会等作为参编单位。学大教育集团凭借近年来在职业教育领域取得的优秀成果通过资格审查,成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人才需求预测报告》的参编单位之一。

  同年7月,《人工智能领域人才需求预测报告(2023年版)》开题评审会召开。此课题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科技司的指导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牵头负责报告编制工作,邀请了包括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湖南省人工智能学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学大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组成课题组,共同开展2023年人工智能领域人才需求预测研究,以期合理预测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缺口数量,科学编制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研究提出支撑产业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加快推动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产业人才工作体系,有力支撑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家深耕教育服务行业二十余载的A股主板上市公司,学大教育集团始终秉承“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育理念,持续探索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输出优质教育资源。近年来,公司顺应政策引领谋求变革,目前已形成个性化教育、职业教育、文化阅读和医教康融合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多元布局。

  在职业教育方面,学大教育集团聚焦集成电路测试、集成电路技术、双碳管理、建筑节能、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虚拟现实、电子商务、健康管理、养老护理等“专精特新”和“紧缺人才”领域,联合多方开展高精尖应用型人才培养及课程合作与研发,具备大量的调研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此次报告编制工作启动后,学大教育集团迅速推进资源整合,组建专业团队着手相关数据和资料的收集与分析,高效且高质量地完成了负责部分的成果产出,为各级职业学校的专业建设提出了贴合实际的优化建议,同时为“紧缺人才”的培养模式和评价方案制定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落地化建议,获得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院校及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在2023年12月举办的国家教育宏观政策论坛年会(2023)上,学大教育创始人兼CEO金鑫提到他在走访上海张江集成电路产业区(简称张江集电港)时,了解到企业存在大量的人才缺口。学生所学内容不能适应当前市场需求,学校专业和课程开设达不到企业及产业所需高度,大多数学校依旧延续理论为主、技能为辅的教学模式是职业教育眼下面临的主要困局。金鑫呼吁,应当努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后的双向评价落实,让学生的“作业变作品,作品变商品”。

  目前,学大教育集团已经形成了清晰且完备的全链路职业教育业务发展逻辑,通过联合办学、校企合作、投资举办、专业共建等模式,搭建起了集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职业技能培训为一体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体系。就横向而言,学大将遵从各地具体要求与更多职业学校达成合作;在纵向层面,学大以服务不同地区的产业和经济发展为导向,联合多方共同探索专业共建,并通过与高职院校及职业本科合作,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学院。

  学大教育集团创始人兼CEO金鑫表示:“职业教育要以‘产’为核心,紧密围绕产业需求施教育人,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支撑我国产业发展。我们会在党和国家的引领下,持续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积极探索新技术和新模式,努力参与更多产业领域的国家级人才发展研究专项,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未来,学大教育还将持续围绕产业人才需求预测、人才引进、队伍建设、岗位评价等方面,立足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化部署要求,全力支持相关工作开展。与此同时,学大教育期望依托集团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丰富的教学、教研、办学、运营管理经验,联合不同行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标准,为各行各业的人才发展提出创新且贴合实际的有效解决方案,从而为党和国家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不竭动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