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省实附中模拟招聘会:让高中生实战“职场”
2021-04-01 21:57:00
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30日下午,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简称“省实附中”)上演了一场校园职场穿越剧:几十家企业HR来到学校“摆摊”招聘, 400多名高一、高二学生精神抖擞地提前探寻未来职业,为实现职业梦想做准备。炎炎烈日下,HR和同学们侃侃而谈,现场火花四射,堪比真实招聘会。

  严密筹备助力学子顺利“求职”

  高中职业模拟招聘会是省实附中的常规项目,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年。本届“筑梦远航”职业模拟招聘会筹备工作早在年前就开始了。学校通过学生向家长征集招聘岗位,并对征集的招聘单位和岗位进行审核和筛选。最后锁定了高露洁棕榄(中国)有限公司、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海格怡创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日报大洋网等知名企事业单位23家,囊括了生物科技、新闻媒体、电子科技、商业金融等行业,提供了上百个岗位。

  群面现场

  为了提升同学们的职业规划意识,学校还组织了“职业规划演讲大赛”;并邀请高露洁棕榄(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副总监刘瑾女士,给高一高二学生做了《早期职业规划&简历制作及面试技巧》的专题培训,让同学们对简历制作和面试流程了然于胸;各班老师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理想、能力、性格等选择应聘岗位,并撰写求职简历。

  专业面试真实还原招聘现场

  3月30日下午3点,模拟招聘会正式开始。同学们身穿整洁礼服,打上了领结领带,手中拿着早已准备好的简历,在各个招聘台前整齐地排着队伍。

  “请您在一分钟内做自我介绍”“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你对我们单位或者职位了解吗”……各单位的面试官边认真地查看简历,边以具体的职位要求与前来“应聘”的学生进行沟通交流,问题具体而细致;应聘的同学们认真的回答面试官的问题,思维清晰,自信大方,展现出现代中学生的风采。

  部分单位采取了群面(无领导小组面试)的方式,现场考验学生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和临场反应能力。比如某外企让同学们临时组成一个团队,自由划分角色,在具体工作场景中讨论和表达;某服饰公司采用现场抽题+技能测试的方式,考察同学们的专业技能;某科技公司则采取圆桌会议的形式,让同学们逐个发言,并对同学们的基本素质、团队和服务意识、专业知识、压力承受等方面进行评分,俨然就是在还原真实的“招聘”现场。

  校园职场体验学生、企业都说“好”

  整场招聘会,同学们参与热情非常高,也收获颇多。“应聘过程比想象的要严格,原来找份工作这么难!不过这也让我更加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高同学面试完一家公司的软件开发助理工程师后表示,他对IT行业非常感兴趣,听了面试官的介绍和建议后,他对未来的学习和职业规划有了新的认识。而拿到一家公司运营助理岗位offer的何同学说,在和企业招聘面试官接触后,他发现企业不仅重视面试者的专业能力,还非常注重对方的交流交际能力以及着装形象等细节,“以前没有想到企业对应聘者的要求这么细致和深入,这对我今后的学习和生活都启发非常大!”

  收到offer啦!好开心 !

  参与模拟招聘会的企业HR也对此次活动纷纷叫好。“我们省附的同学非常优秀,虽然是初次求职,但谈吐自信大方,简历也做得很漂亮。”一位前来“招聘”的面试官说:“同学们敏捷的思维、应变、认知和专业技能远远超出我的预估,所以现场我们临时多招收了4个人”。她表示,通过模拟招聘会,让学生了解社会需求和职场需求,找到自己的不足,进而更好地提升自己,同时还能锻炼了他们的表达能力、思维能力,一举多得。尽管对孩子们来说,求职谋生是未来的事,但早一点体验,就可以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准备。

  拿到“0ffer”即有实习机会

  省实附中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陈英说,省实附中一直注重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指导,帮助学生了解自己、了解社会、展望未来,让学生对自己未来发展有良好的自我预期并对未来人生绘制积极的“自我图像”。模拟招聘会目的不但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发现和展示自我、锻炼能力、增强自信的机会,还可以让学生进行深入的自我探索,重新认识自身的兴趣、能力、性格和价值观,以及较为全面的外部探索,通过对行业、职业信息的搜寻和模拟招聘会的参与,能够初步建立职业世界观,走好自己的生涯发展之路。通过此次实战演练,让学生对自身的沟通协调和应对能力进行检验,明白自己的优势与不足,继而更好地找准定位,明确目标,树立人生理想。

  学校领导为企业代表颁发牌匾并合影留念

  她表示,在本次模拟招聘会上拿到“0ffer”的同学,将利用学校安排的社会实践活动时间,到用人单位进行实习,积累社会经验,提高综合素养。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闫云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