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民法护航 “典”亮人生,广州市中学生热议《民法典》
2021-05-18 13:52:00
EOL广东
  中国教育在线讯 青少年学习《民法典》有什么作用?外国人在中国违反《民法典》也受惩罚吗?用同学的头像制作表情包在网上发布违法?……5月17日,在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实验学校,举行了一场主题为民法护航 “典”亮人生《给孩子讲<民法典>》图书首发仪式暨十六中实验学校普法主题队活动,活动中同学们与全国优秀律师雷建威、广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文胜面对面交流,两位专家现场解决了不少青少年关心的法律问题。
 领导嘉宾为《给孩子讲民法典》新书揭幕

  广东省少先队总辅导员李群英,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孙泽军,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编辑、新世纪出版社社长姚丹林,新世纪出版社总编辑、广东省少工委委员王清,以及十六中实验学校副校长操明刚、德育副主任韩俊皊、大队辅导员吴蔚等领导出席活动。

领导嘉宾向十六中实验学校图书馆赠书 

  青少年为什么要学《民法典》?

  众所周知,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民法典》是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我国立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5月中旬,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中国法学会九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印发《“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方案提出,以5月28日民法典颁布日为契机,在每年五月份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打造民法典学习宣传品牌,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宣传局面。方案还要求,加强青少年民法典普法,制作高质量民法典普法宣传品,建好用好民法典普法阵地,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民法典普法中的运用,加强以案普法,组织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广泛开展以民法典普法为重点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民法典普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等。

雷建威律师和李文胜教授现场解答

  青少年为什么要学习《民法典》?全国优秀律师雷建威认为,青少年不仅要学法懂法,增强法律意识,还要遵守更广泛意义上的社会公共秩序和传承公序良俗。对于青少年的《民法典》教育,要伴随着社会道德法治教育,让同学们自觉树立守法意识的同时,更好地处理自身和社会的关系。他与广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文胜,合作编著了《给孩子讲<民法典>》图书和视频课堂,选取《民法典》中与青少年日常生活有关的条文,分为概述篇、家庭篇、校园篇、社会篇,通过具体化的案例,以问答形式,深入浅出地解读人格权、财产权、知识产权、居住权等各方面权利和义务,例如,概述篇里讲解了制定和颁布《民法典》的意义、梳理了情理法三者的关系;校园篇重点讲解校园三角债、校园欺凌、遭遇性骚扰怎么办等实际问题;家庭篇一共有36个案例,从压岁钱、继承顺序谈到电梯广告费,实用性特别强;社会篇更是重点讲述见义勇为、高铁霸座等《民法典》新增条文。可以说,《给孩子讲<民法典>》这本书,填补了出版界专为青少年解读《民法典》的空白,对建设法治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用同学的头像制作表情包在网上发布是否违法?引起学生共鸣

十六中实验中学初一学生表演快板《给孩子讲民法典》

  活动中,少先队员们向雷建威律师、李文胜教授提问最引起大家的注意。初一(7)班徐赏首先发问:“老人摔倒必须扶,在没有监控的条件下,怎么处理比较好?”雷律师和李文胜教授提出,中学生大多未满18周岁,难以在短时间内做出“扶与不扶”的“数学题”,他们建议中小学生必须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再考虑帮助别人,“否则,就会像水性不好的人去救落水者那样,自己也成了落水者。”

  初一(5)班刘潼霖提了一个让全场同学产生共鸣的问题:如果未经他人同意,制作了他的表情包并发到微信群上,是否违法?李文胜教授问同学们:“这个问题很接地气,也是同学们经常遇到的问题,你们觉得是否违法?应该受惩罚吗?”同学们一致表示违法。雷建威律师解释说:“同学们说得对,每个人都有肖像权,这个案例中首先是侵犯了同学的肖像权,必须要承担停止侵害、赔礼道歉的民事责任,至于是否要赔偿损失,关键看是否存在商业行为,详细的法律解释大家可以看《给孩子讲<民法典>》书中第87和88页的详细解答和条文引用。”

  同学们还就校园暴力、中国和外国《民法典》区别等问题向法律专家提问,在互问互答中了解《民法典》知识。

  《民法典》免费视频课堂将送到广东省1.5万所中小学

  据新世纪出版社社长姚丹林介绍,图书配套的30个视频课堂,立意高远,生动有趣,运用动画的新媒体方式制作,由专业律师雷建威进行影像讲解,内容道理深、理解易。每个视频课堂平均时长两分钟,讲述1—2个知识点,适用于课间休息和上课前收看,提高青少年碎片化时间的利用率。这些视频课堂也将免费送给广东省1.5万所中小学,供各校红领巾电视台播放。

  姚社长还说:“接下来,我们将按照省委宣传部的要求,把《给孩子讲<民法典>》图书和视频课堂带到社区、图书馆、特殊学校、边远山区学校、农民工子弟学校等,并邀请法律专家为青少年,特别是弱势群体进行普法讲座。”

  十六中实验学校副校长操明刚表示,《民法典》的颁布意义重大,中小学生应该从小学习,学校一定大力支持开展普法活动,让青少年都能懂得知法守法,对建设法治社会做贡献,培育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钟蕴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