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科学城中学校长姜庆新: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2023-03-16 10:22: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1月28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擂响了奋进催征的金鼓,奏响了广东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强音。中国教育在线为此开设《2023学校高质量发展》访谈专题,邀请到广州科学城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姜庆新,畅谈学校教育如何乘势而上开新局,进一步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姜庆新校长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

  姜庆新校长说高质量发展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个核心内容,学校也做了很多的实践和探索。到底什么是教育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要做哪一些方面完善或者提升?从学校的角度,我们要为未来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完善人格同时具备国际视野,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适应能力

  未来的人才一定要有足够的适应能力,这种适应能力包含很多方面,但是最重要的是文化适应问题,比如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文化融合,有利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二.批判性思维

  我们未来的人才,必须要具有批判性的思维,能够去学会独立思考,进行更多的沉浸式的学习和体验。比如读一本书,先要去了解它的中心思想,我们的孩子会习惯性地认可,它就变成了一种接受式的学习。首先要有独立思考能力,然后在看待任何事物的时候,都要学会批判性思维。

  三.创新精神

  创新是我们未来人才的一个核心素养,也是教育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一个内容。在适应和批判的前提下,在融合的过程中怎么去创新?我们希望能够在一种真实情境的学习体验当中,让孩子们去真实感受,在体验后达到一种学习、研究和创新。

  比如说我们在学校的后山做了一个百草园,占地2600平方米,依托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发掘中医药人文底蕴,聚力“百草园”建设,整个园区用生态种植的方法,根据岭南特色药用植物的生长习性,顺应狮子山山势,设置了抗疫中草药区,抗肿瘤抗衰老植物区,芳香植物区,水生药用植物区等14个分区,一共种植了300多种药用植物。

  百草园就是一个学习、体验、感受创新的一个平台。传承中国的中医药文化,在传承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在引导学生去思考一个问题,中医它到底是怎么样的,它跟西医到底有什么区别?它跟西医到底是矛盾的还是可以互补的?让学生去做这样的一种思考和实践。

  说起现在热门的ChatGPT ,姜庆新校长有自己的观点:“ChatGPT让人感觉是上知天文下晓地理无所不能,是不是它的出现让我们的学习就可以不进行一些记忆类或者是重复训练了吗?我觉得是不对的。”

  姜庆新校长说,ChatGPT的确会取代人类很多机械重复的工作,带来学习思维的革命,但是在某些方面是不能被取代的,比如说创新性。在家长会上,我也和家长讲,人类的创新思维是有基础的。就是你必须要有基本的知识储备,要有基本的思维建立和训练。只有在足够知识储备和思维方式训练前提下,才有可能有创新。如果连基本的思维方式都不懂,怎么可能去创新?就像小孩学走路一样,没有学会爬怎么会跑,所以说现在所学的内容都是基础,但是学习的目的并不在于学习这些知识本身,只有我们具备了这样的知识和思维,才能更好地去创新。

  姜庆新校长介绍,今后会进行跨学科学习和开放性教学的探讨,他认为现在基础教育最大的弊病就是标准答案式的学习,什么都必须要有标准答案,严重限制了学生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

  姜庆新校长说:“要打破这种标准答案的式的教学和考核,就要有开放性的思维,考察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这才是我们所要培养的高质量人才。”

  姜庆新校长还鼓励同学们参加各种社团活动,一是为今后参加综评、强基、高水平体育运动队、高水平艺术等高校选拔打基础。二是即使没有获得选拔的机会,参加这些社团活动、文化研学,通过体育和艺术的熏陶、跨学科的学习,对综合素养的提升能起到很大作用。

  姜庆新简介:

  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理学学士,广东省“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名校长培养对象,首批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访问学者,曾任广州开发区中学学生处主任、广州市玉岩中学学生工作处主任、副校长、副书记,现任广州科学城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 近五年,参与国家级课题研究,主持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广州市“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研究,曾先后获得广州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校简介

  广州科学城中学位于广州开发区、黄埔区新城区中心地带,后枕狮子山,旁绕南岗河,东傍千年萝峰香雪,西临黄埔区行政中心。学校为公办完全中学,开办于1946 年,前身为萝岗中学,1968 年,更名为“广州市第九十一中学”,2011年,更名为“广州科学城中学”, 2017 年成为广州市“双料”示范性高中(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 高中)。

  学校办学业绩卓著。曾 7 次获得广州市高中毕业班工作综合评价一等奖,并先后获得“全国教育教学管理先进学校”“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优秀学校”“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篮球、排球特色项目推广学校” “广州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广州市中小学校高水平体育美育团队”( 合唱、田径、排球、 乒乓球 )“广州市田径、排球、足球、篮球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广州市安全文明校园”“广州市科技特色项目学校”“广州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广州市体育项目特色学校”“广州市优秀家长学校”“广州市学校民主管理工作星级单位”“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杨世灼 通讯员 王忠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