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起,广东超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实行摇号录取
2020-01-18 12:35:00
深圳晚报

  1月17日,广东省教育厅在中小学招生入学新闻通气会上通报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从 2020 年起,义务教育阶段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且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超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实行摇号

  前阵子,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 10 所中小学违规招生行为进行全省通报批评,并取消学校 2020 年全省评先评优资格。一直以来,部分学校 " 掐尖 " 选生源,或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的行为屡禁不止。

  《意见》明确,严禁学校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机构合作提前选拔或特殊培养学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夏 ( 冬 ) 令营、研学活动、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或参考,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坚决整治公民办学校通过面试、面谈、人机对话、简历材料等方式为依据的 " 掐尖 " 招生、提前招生、违规争抢生源的行为,坚决防止对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冲击。

  为了禁止 " 掐尖 " 选生源,《意见》强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 " 谁审批、谁负责 " 的原则,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从 2020 年起,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办学层次同时包括小学和初中的民办学校,应首先通过直升或电脑随机摇号方式招收本校自愿报读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剩余的招生计划应公开报名,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

  所有公民办学校严格遵守免试入学规定

  《意见》要求,所有公民办学校都要严格遵守并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小学一般采取按地段对口方式入学,初中一般采取按地段对口入学、小学对口直升、或电脑派位摇号等方式入学,实行对口直升的,要按照强弱结合原则合理调配对口直升的初中和小学,保障入学机会公平。

  同时,要合理确定招生范围,严格按照 " 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 " 的目标要求,采取单校划片 ( 对口直升 ) 或多校划片等方式,为每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划定服务片区范围,确保各片区之间教育资源大致均衡。

  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意见》提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学校办学规模、办学条件及省定班额标准等,科学核定各学校招生计划,于招生工作启动前 1 周向社会公布。严禁超计划招生,严格控制存在大班额和大校额学校的招生计划,确保在零增量的基础上逐步消除现有大班额。

  特长生招生一直是家长的关注焦点之一。从 2020 年起,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各地不得再核准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长生招生计划。高等学校附属中小学校和省、市属学校的招生计划须按程序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核准。民办学校的招生计划须报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核准。

  此外,为了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均衡编班,《意见》提出,严禁举办重点班,包括以特长班、特色班、快慢班、尖子班、兴趣班和 " 奥赛 " 班、国际班等名义的变相重点班。

  义务教育学校在编班时,要严格按照省定标准班额要求,以及男女生比例相对均衡原则和随机原则将男、女学生分配各班,均衡配置各班师资力量,不得按学生成绩进行编班,不得为编班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或测试。

  同时,普通高中学校要根据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学生选课情况,合理排课编班,科学制订选课走班指南和课程实施方案,确保课程之间、年级之间的均衡性和学科学习的连贯性。

  公办学校自主招生比例控制在 10% 以内

  全省于 2020 年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办法改革。为此,各地要根据实际优化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体系,制定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指导初中学校健全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机制。

  《意见》明确,自主招生对象为具有创新潜质和学科特长的学生,体育、艺术、科技等特长特色类型招生均纳入自主招生范围。各市可给予有条件的普通高中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其中公办学校自主招生比例控制在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 10% 以内。

  同时,落实指标到校政策,优质普通高中学校要安排不低于 50% 的招生名额,主要按初中学校在校生数,直接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 ( 含民办 ) ,并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名额分配招生采用单独批次、单独录取的招生办法,原则上不得设 " 限制性 " 分数线。从 2020 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起,普通高中学校名额分配招生一律不得设 " 限制性 " 分数线。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