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市白云区粤剧传统教育特色学校教育联盟现场会暨粤剧文化艺术节成功举行
2020-12-21 10:12:00
白云区教育局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19日,由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主办、白云区同和小学承办的白云区粤剧传统教育特色学校教育联盟现场会暨粤剧文化艺术节成功举行,来自白云区的6所粤剧传统教育特色联盟学校428名演员齐聚在白云区同和小学搭建舞台,同台展示联盟学校在粤剧传承教育方面的优秀成果。

  活动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岭南优秀文化,凸显“一校一品”特色项目建设工作中白云区粤剧传统教育特色联盟学校的特色成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守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切实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许钦松,广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副处长蔡恭良,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非遗处副处长孔祥文,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区人民政府主任督学陈秀贞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同和小学所在属地白云区同和街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同和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黄铭、人大工委主任郭铭斌、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文等同志一同出席本次活动。活动还邀请了广州市文联、团市委、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白云区文广体旅局等有关部门领导以及白云区教育系统有关单位和学校代表共750余人参加现场会。

  粤剧是岭南特有的传统艺术文化。“岭南粤韵飘香,白云童心绽放”是本次活动的主题。活动分为“粤剧文化超市”以及“粤剧成果展演”两个环节。“粤剧文化超市”分有“生”“旦”“净”“末”“丑”以及粤拍摄六个片区,通过粤剧名剧赏析、非遗文创义卖、粤剧脸谱创作等活动,激发学生们对粤剧的兴趣与认识。

  “粤剧成果展演”环节,首先举行广州小小文艺志愿者粤剧传承服务基地授牌仪式和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爱心捐赠颁证仪式。接着在联盟学校师生演绎《梨园盛世》中拉开了帷幕,岭南童谣串烧、戏曲舞蹈、师生创作分享、粤剧折子戏表演等精彩节目汇聚成儿童欢乐的海洋,最后,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华全国青年委员吴非凡老师带领全体参演人员在具有岭南特色的歌曲《花城欢迎你》中落下帷幕。本次活动既是白云区粤剧教育特色联盟学校的粤剧教育特色成果的全方位、高水平的展示,更是全区中小学校学习、传承、发展传统文化的一个新起点。

  白云区教育局秉承“立真求新”的教育理念,坚持五育并举,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信,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推进课程教学、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学校美育质量和优质均衡水平,铸就区域美育特色品牌,推动学校美育工作的创新性发展格局。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健全学校美育协同发展的机制,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的育人功能,切实提升白云区学校美育教育的质量,促进学生个体生命日益丰富圆满,让每颗童心自由、快乐的绽放。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张晓莉 唐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