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建校10周年,南方科技大学举行2020年开学典礼!
2020-09-08 11:02: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7日晚7时30分,南方科技大学2020年开学典礼在松禾体育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及校领导班子成员,院士,各院系、部门和书院负责人等出席典礼。南科大2020级全体新生和教职工代表、在校生代表、校友代表、还有因疫情影响在南科大就读的境外友好高校的交流生们欢聚一堂,共同见证2020级新生们的南科旅程扬帆起航。副校长兼教务长张东晓主持典礼。
开学典礼现场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南科大建校10周年,也是南科大历史上迎来新生最多的一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扎根深圳的南科大迎来了1094名本科新同学和1463名研究生新同学。这些新同学还包括来自葡萄牙、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的34名留学生。因受境外疫情影响,留学生新生暂不来校报到。

  

   郭雨蓉致辞

  郭雨蓉致辞。她代表学校对全体新生以及交流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今天的开学典礼很特别,是全中国千百万奋斗在抗疫一线“战士们”的努力换来的。今年南科大招收的新同学也非常特别。“你们是南科大招收的第10届学生,是名副其实的‘十年宝贝’。热烈地欢迎你们,最年轻的南科大人!”

  郭雨蓉指出,建校十年来,南科大走出了一条快速发展的道路,这离不开南科大人的五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以扎根中国大地为核心着力点;坚持追求卓越,瞄准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不动摇;坚持改革创新,主动承担国家高等教育改革任务,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坚持育人核心,努力用实践回答“钱学森之问”;坚持开放办学,“创知、创新、创业”与深圳这座城市同呼吸共成长。她表示,越是复杂的形势,越是困难的环境,越要坚持党的领导。“当前,在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坚定不移跟党走。”

  她表示,过去南科大以自己年轻的力量积极主动践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响应深圳自主创新战略的需求,建设了一批高层次科研平台,产出了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现在,在“双区”驱动的重大战略机遇下,南科大将紧密融入深圳经济特区发展战略,实现对“双区”的服务和引领。

  郭雨蓉表达了对新南科人们的三个期望。大学是人生的新起点,她期望新南科人们做有责任担当的中国人,做放眼全球的世界人,做快乐坚强的南科人,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投身强国伟业,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陈十一讲话

  陈十一讲话。他表示,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一所大学无上的光荣。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也是南科大建校10周年。陈十一列举了产业导师、优秀毕业生等不同类型南科人的故事,阐述了过去十年他们与南科大相互激励、相互支撑的血脉联系。陈十一表示,城市涵养大学,大学引领城市,“10年来,深圳敢闯敢试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未来,南科大创新创业、追求卓越的精神也将为深圳精神增添新内涵。”陈十一指出,南科大天生带着创新基因,又生逢“双区”驱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际科教城火热建设之时,十年南科大发生了成长的巨变,发展的背后,是南科大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用实践回答“钱学森之问”的不变坚持。他表示,当今世界,唯一不变的事情就是变化本身,“我们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他对南科大未来十年的第一批新南科人——新同学们提出四点建议:做自律的学习者,“大学的精彩需要你们用理想、自律和坚韧来创造”;做自我的发现者,创造我们的南科大,发现自己的南科大;做自由的想象者,“南科大是一所富有想象力的大学,它的诞生本身就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道路上的一次大胆的想象”,打破思维的疆界、学科的藩篱,让富有想象力成为一种南科生活方式;做自觉的跨界者,成为贯通感性与理性、艺术与科技、直觉与逻辑的拔尖创新人才。

  最后,陈十一引用了一首诗与同学们共勉:“想要取胜夺奖,你必须自信不疑。人生的战场并不总是青睐强者和捷足先登的人;但最终能稳操胜券者,一定属于‘我想我能’的人!”他鼓励同学们新益求新,成为时代浪潮里最闪耀的后浪。

  张东晓主持典礼

  教师代表唐博发言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唐博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与新同学们分享了他和专业、他和南科大的故事。“想不是办法,做才有出路”,他建议同学们不清楚自己的专业喜好时,停止漫无边际的空想,立即行动,去不同的专业听课,找不同专业的老师交流。“南科大给了我探索创新人才培养,参与中国高等教育创新实践的机会”。唐博表示,在南科大,每一个人都是南科大校史的参与者;每一个学生都可以进入教授课题组、参与前沿技术的研发,这里有丰富的资源和优越的环境。“你们有幸遇到这样的南科大,南科大更有幸遇见优秀的你们。衷心希望优秀的新同学们抓住机遇,找准方向,马上出发,做时代最劲的‘塘浪’!”

  校友代表余丹丹发言

  2016届生物系毕业生、树仁书院校友余丹丹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她回顾了八年前刚到校的情景以及学习成长的经历,作为南科大与香港大学联合培养项目的第一届博士生,她感谢母校能为南科人开辟新路,为学子的梦想保驾护航。“我们的未来是可以无限想象的。而选择决定人生,如何更好地做选择,是一生的必修课。”她认为,态度的选择是一切的根本,可以拼搏奋斗,也可以享受安逸,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大学期间的所有努力和拼搏,都会给你们的未来增添无限的可能。”而仅仅有努力还不够,大学期间更重要的是在做人做事上要做出正确的方向选择。她祝愿新南科人们的梦想和期盼都能实现,活得自律又自由,无畏更无悔。

  本科新生代表吴湛发言

  来自树仁书院的吴湛代表本科新生发言。她表示,加入南科大家庭,让她倍感温暖和喜悦。回望2020年这充满变化和挑战的一年,纵使今年的高考有种种的突发因素,但却学会了磨练心性,培养忍耐,锻炼毅力,培养了在无人监督情况下的自律与慎独的美好品质。到校不久她就对“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南科精神有了深刻的体会。同时,一路向南,来到深圳,让她有幸亲身感受到就在身边的“深圳奇迹”。在有着无数的资源、无限的可能的南科大,她将全力以赴,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谱写好南科大的新篇章!

  研究生新生代表杨明发言

  2020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杨明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的杨明表示,自己被南科大开放的环境,南科人身上拼搏创业的气质,南科大的年轻、活力和进取精神深深吸引,“南科大的年轻、活力和进取令我向往,这是追求不平凡的年轻人应该选择的大学。”他表示,选择了南科大,更选择了深圳这座不平凡的城市。特区40年创造了无数的不平凡的记录,“我们将在创新的南科大里成长,相信科学、相信梦想,相信自己,也相信爱,在各自的领域内勇敢地攀登高峰,去突破一个又一个的理论、技术难题,服务于我们热爱的祖国和人民。”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合唱《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

  开学典礼前的暖场阶段播放了迎新短片。该短片以大学与城市为主题,以10个人物的视角,展现科技、教育、医疗、人文、创新创业等方面大学与城市支撑与反哺的关系,致敬深圳奋斗者,致敬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南科大建校10周年。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庞翠琼 程雯璟 

摄影:苏佳慧、张晓燕、李田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