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石全石美 育美润心——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崇真石艺坊特色建设
2022-12-16 17:54: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美育,是以自然之美滋润学生,以艺术之美培育高尚灵魂。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崇真石艺坊融合学校“崇真文化”的育人理念,开设石头艺术特色课程,使自然美与艺术美相结合,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在2022年获得广西中小学创新、特色实验室优秀案例的荣誉。
  一、石艺创作展个性
  崇真石艺坊作为经开区第一小学美育教育的重要阵地,通过开设石头艺术普及课程和每周五下午石艺坊社团课,让热爱美术的孩子接受更高层次的艺术熏陶,让有美术特长的孩子拥有一展才华的平台,培养学生成为既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勇于创新的新一代人才。在创作过程中,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合作创作,充分发挥想象力,应用石头材料进行绘画、组合,设计制作成各种精美且富有创意的石艺作品,既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也锻炼了学生组织、合作的能力。同时石艺坊联合学校党支部、德育部门开展切合主题的石头艺展、义卖活动,开阔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拓宽石头艺术教学的广度及深度。
  二、教材编写创特色
  结合本校美育教学实际需要,石艺坊成员从关注美术学科性特点、文化内涵和作品范例的经典性角度出发,不断拓展教材空间,探究编写了符合坊情的特色教材,补充了石头画的教学资源。石艺坊开设石头画特色课程,利用校本教材展开教学,充分用好校本资源,拓宽了美育教育新途径,提升了坊内美术教师的教育观念和理论水平以及特色教学的能力,促进了美术老师的专业成长。教材编写按技法难度循序渐进,适用于不同基础的学生学习,能更好的辅助学生掌握石艺创作技法。
  三、深入研究促发展
  学校以课题研究指导石艺创意教学实践,确保崇真石艺坊活动的可行性、科学性,逐步形成“有路、有法、有情、有活”的个性化培育方式,通过坊内活动,有效提高坊内青年教师教学教研水平,教师在课堂教学、论文撰写、课题研究、教师基本功比赛中均获得了优异成绩。依托石艺坊,美术教师可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专业成长,并逐步向研究型教师的转变。
  四、对外交流显成效
  崇真石艺坊成效显现,呈现出特色多元、自由开放的发展态势。先后接待了跨城区校际交流活动,接待各市教育团队到校交流研讨,与各学校缔结友好关系,开展师生互访。同时加强与高校的校际合作,及时更新前沿教育教学信息。
  2022年8月,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崇真石艺坊获2022年广西中小学创新特色实验室优秀展示案例,并于2022年8月18日至2022年8月21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进行现场展示,展示期间获得上级领导、社会媒体、教育同行及广大家长、学生的一致好评。
  崇真石艺坊,像一个神奇的艺术孵化器,引领学生从鉴赏走向实践,从兴趣走向专业,真正让课程实现了“习与智长,化与心成”的美育效果。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将进一步深入挖掘“一校一品”的内涵,通过崇真石艺坊这张靓丽的名片,彰显学校美育特色,筑好美育树人梦!
   (来源: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