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五感”助力脱贫攻坚 ——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批党员从江帮扶纪实

   贵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0-06-04

  夏日的从江芭蕉簇簇,桃李枝头硕果累累,蛙鸣鸟语好不热闹,一切都是勃勃生机。5月22至24日,由副校长钱庆生带队,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批党员队伍赴从江开展“五个一”温暖工程帮扶工作。帮扶队分三个小组,第一组机关党委12名党员赴秀塘乡打郞村,第二组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研室党支部赴刚边乡三联村,第三组由八鸽岩党总支牵头六个二级学院党总支参与共24名党员赴刚边乡加么村开展帮扶。

  甫至从江两乡三村,三个小组的全体党员同志立即投入到当地脱贫攻坚战斗中去,向当地干部群众话家常、摸底情、讲政策、传技术、送温暖、除“疴症”。

  “看”,“大扫除”净化环境

  配合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帮扶队的每一名党员亲力亲为,为贫困家庭开展一次大扫除,整理室内内务、打扫室外环境、实施卫生消毒。在解决贫困家庭的人畜混居局面的基础上,实现人居环境的净化、亮化、美化。

  “嗅”,“连心饭”联络感情

  全体党员干部下沉到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协同配合,精心烧制一桌农家菜,吃一顿“连心饭”,在饭桌上与贫困户交心畅谈,了解用水安全问题,询问他们的生活需求,与贫困户话家常交朋友,齐心协力,共同啃下贫困的“硬骨头”。

  “说”,“大宣讲”传达政策

  每一名帮扶队的党员同志都是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宣传员、讲解员,在贫困户遍访过程中,在各项扶贫活动上,对村民、贫困户普及党和国家扶贫政策,开展政策宣讲、政策传达、政策落实,当面解答贫困户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贫困群众了解政策、明白政策、用好政策,激发脱贫致富信心。

  “触”,“手把手”传授技术

  帮扶队结合三个村资源禀赋,根据市场需求,制定脱贫规划,精选发展路子。对打朗村木耳种植提供了一系列意见建议,并就做足林下经济文章,走出一条运用‘八要素’发展林下经济的新路,让绿水青山实实在在变为金山银山积极建言献策,手把手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智慧力量。

  “赠”,“送温暖”完善兜底

  根据前期收集了解到三个村村民缺被少袄的情况,帮扶队为村民送去了急需的四件套。还向七户购买了七张单人床和七床棉絮,用其中四套替换了特困户石老妹、孟保生(各二套)家原来用两块石头和一张木板搭成的床,让老乡们晚上能舒舒服服的睡个好觉。

  民之所需,足之必达,是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批党员干部帮扶队始终坚持的立场,大家在从江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切切实实投入真情,扎扎实实下了实劲。帮扶队临别从江前,村民们主动要求与帮扶队成员集体合影,还送上了村民们亲手制作的红蛋,拉着帮扶队成员的手,一直将大家送到村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