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为人师表,立德树人,师范示范 ——“创新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贵州师范学院行动(二)

   贵州师范学院    2020-06-17

  学习和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规定,是每一个中国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是中华民族大家庭成员间交往交流交融的有效方式与载体。

  贵州师范学院作为重要文化阵地,肩挑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的标杆任务。在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以及强化国民语言规范意识等方面必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师院于2010年12月建成“普通话口语实训中心”,是首家获省语委批准的高校普通话测试站点,是省内高校测试站建设的标准单位,目前正向国家级推广基地的建设目标迈进。学校从建校以来就致力于不断提升语言文字研究水平、扎实推进语言文字学科建设、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语言文化活动,增强师生语言规范意识和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名师为范立德树人

  陶行知是第一个把师范教育与民族的前途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的人民教育家,他称:“教育是立国的根本”,而师范教育乃“国家托命”之所在。师院从“说好中国话,写好中国字,做中国人”出发,夯实未来教师从业的基本工程上下功夫。为此,贵州师范学院涌现了一批名师,以身为范,潜心育人。

  颜迈,贵州师范学院文传学院终身教授,全国高等师范院校现代汉语教学研究会会长,贵州省语言学会副会长,贵州省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出版专著4部,主编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文科通用《现代汉语复试教程》等教材5部,参编教材11部,发表论文80余篇,迄今著述达1000万余字。力作《中国篆刻大字典》具有深远历史意义,3次再版发行,该书为4卷精装本,重11.5公斤。

  邵新芬,贵州师范学院文传学院教授,贵州省普通语言学理论和现代汉语规范化研究领域首屈一指的导师。开设了新型学科——沟通语言学。属于应用语言学范畴,是一门集心理学、交际学、成功学等为一体的综合学科。出版专著《沟通语言学》,独立编写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教材:《析“话”练“说”-话语训练教程》,合作出版《贵州省普通话水平测试教程》、《普通话语音训练教程》等书。发表过诸如《体态语-一个值得重视的语言学领地》等论文数十篇。

  吴俊,省级教学名师。贵州师范学院文传学院老院长。担任《美学》、《美育》、《西方文论》、《文艺心理学》等课程的教学。2001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同年被评为贵州教育学院首批中青年骨干教师,2004年被评为贵州教育学院学科带头人。2008年被评为“贵州高校教学名师”。结合工作实际成功地开发出“修辞美学”、“语文美育”等新的研究领域,完成了贵州省教育厅立项的“美育与中学语文教学”等课题研究,数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等全国重要刊物转载……

  “教师是千千万万个岗位中平凡的岗位,但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教师需要从平凡走向普通,从普通走向卓越。”榜样的力量最伟大,师院名师团已激励了十余万师院学子终身捍卫“为人师表”的校训,服务或即将服务在贵州省教育事业的各个岗位上。

  书香师院同语同心

  “书同文、语同音,人同心。”师院图书馆不断创新文化育人功能,是贵州师范学院大学文化精神培养、内涵发展的重要部分。为做好语言文字推广工作,“以书育人”,图书馆无论是场所、氛围、设备设施建设上都充分考虑,精心设置。2011-2015年,图书馆搬入新馆之前,充分利用学校建设的梦想教室,邵新芬教授领衔培育跨学科团队开办:普通话培训、戏剧表演实训等兴趣课堂,极大的提升了学生们的语言表达和语音语调等的把握能力,同时也吸纳了在相关方面有所长的老师,团队成员彼此配合,互相学习,形成了很浓郁的语言学习环境。

  搬入新馆后,图书馆除开展各项数据库培训活动之外,同时创新发展多项与语言相关的项目。在参加一系列视频拍摄比赛中,图书馆还充分利用自身人员资源条件,为所拍摄作品做幕后配音,取得不错的成绩。2019年4月,利用朗读亭的条件,组织安排针对全校学生的诗词散文的颂读大赛,从中挖掘了很多有此才艺的学生。颜迈教授、吴俊教授等名师传帮带,不断的在自己语言领域的专长方面为学校发展发挥余热,走进教室陪伴师生,助力成长成才。

  目前,贵州师范学院智慧化图书馆正在逐步建设成型中。智慧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服务将为新时代未来好教师培育工程提供更好的保障。对新时代信息化背景下的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提供优质平台。

颜迈教授力作《中国篆刻大字典》具有深远历史意义

吴俊教授退休后仍活跃在讲台上,陪伴师生成长

邵新芬教授是贵州省普通语言学理论和现代汉语规范化研究领域首屈一指的导师

图书馆支持举办多元化交流活动

图书馆育人工程呈现特色

  (文/全奕 颜谦 图/全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