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春在乡村振兴路上奏响!贵师大师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07-18 21:12:00
贵州师范大学

(图为“青春献礼二十大·文旅融合促振兴”乡村振兴服务团合照)

  日前,贵州师范大学2022年暑期三下乡国家重点团队—国际旅游文化学院乡村振兴促进团赴黔西南州册亨县板万村开展暑“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队以非遗文化传播助振兴为切入点、专业赋能促振兴为着力点,围绕党史学习提信心、爱心助童献爱心、村干部访谈见初心等主题开展活动。

(图为“青春献礼二十大·文旅融合促振兴”乡村振兴服务团合照)

  服务队面向板万村的儿童、村民、来自深圳的学生开展扎染制作体验活动。多层次、全方位让人们了解、喜爱非遗文化,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唤起全民族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还面向当地绣娘开设了为期三天的蜡染培训班,邀请非遗传承人传授蜡染理论知识、面对面教授蜡染技艺、手把手教导染料古法起缸。旨在升级绣娘技艺,拓宽就业路径,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图为服务队开展“童心未泯悟非遗,文化传承扬风采”扎染体验活动)

(图为服务队开展“石榴花开心向党,乐享非遗大团结”扎染体验活动)

(图为服务队面向来自深圳大中小学生开展扎染体验活动)

(图为非遗传承人面向绣娘开展培训)

  服务队围绕研学、非遗、传统村落三个调研方向,走村串寨,挨家挨户与村民们亲切交流,收集调研报告素材,为板万村的旅游发展出谋划策。为解决当地红糖、红糖奶茶特色产品包装设计单一制约销量的问题。服务队利用专业特色,实地走访了解当地民族文化、人文风情,结合当下发展势头良好的“盲盒”营销思维,做足升级设计功夫。为帮助板万村做好旅游宣传和推广,服务队深入景区实地考察,了解布依文化,挖掘独特旅游资源,为板万村设计旅游攻略,用专业知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图为服务队调研图片)

(图为服务队与当地村民交流)

(图为服务队向当地村民了解情况)

  活动期间,服务队组织的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赴册亨县丫他镇板万村调研乡村振兴与文化旅游座谈会顺利召开。学院领导、专家、册亨县副县长王侨一行出席座谈会。双方就板万村未来旅游发展之路展开深入讨论、交流,最终达成共识。副县长王侨高度评价此次座谈会,他表示这是汇聚人才智力助推当地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座谈会。

(图为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赴册亨县丫他镇板万村调研乡村振兴与文化旅游座谈会)

  服务队在板万村还采访了村干部、走访看望了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对村里留守儿童开展情暖童心陪伴活动···

(图为服务队与老党员合影)

  据悉,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当地深受好评,旨在以文化、专业、人才智力赋能乡村振兴,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图为“青春献礼二十大·文旅融合促振兴”乡村振兴服务团合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