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师范学院|师院人再登《贵州教育大讲堂》
2023-03-01 15:48:00
贵州师范学院

  近年来,国家打出一套推进“五育并举”的组合拳,不断加强各年龄段孩子的身心全面发展,在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了强化性改革,引起社会舆论和广大学校、老师、家长的关注。

  恰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季,“贵州教育大讲堂”隆重推出开学第一课特别节目——《五育并举之美》,特邀请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教师舒然和“炫美阳光”志愿服务队参加录制。本期节目以“高远立意、高端策划、高度关注”的理念,关注国计、关注民生,把握时代脉搏,鲜活展示政策动态,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助力引导学生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爱劳。

  由贵州师范学院青年学生组成的“炫美阳光”志愿服务队2014年成立,至今已组织4850余人开展350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曾荣获团中央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省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称号。为促进艺术教育与“五育”的深度融合,助推“双减”政策落地。志愿队奔赴各乡村开展相关美育活动。带队老师舒然表示,我们将继续坚持美育初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开拓进取,创新发展,协力推动乡村美育迈上新台阶。

  贵州师范学院“炫美阳光”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4年,团队成员由高校艺术类专业的师范生汇集而成,现有在籍注册志愿者770名,其中,学生党员85名,团员380名,青年305名,平均年龄19岁。近十年来,团队已组织7850余人前往省内外开展550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省内活动轨迹基本已做到六市三州全覆盖。

  团队入选了团中央“2022‘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获省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省级“三下乡”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等荣誉称号;团队开展的系列志愿服务项目在2017年全国“千校千项”评选中被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青年报、人民网评为“最具影响好项目”,在2021年被贵州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联合授予“优秀品牌项目”,获2022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表彰等。团队成员于近期受邀参与了《贵州教育大讲堂》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节目录制,在广大青年学生群体中产生了积极效应。

  “炫美阳光”志愿服务队紧扣学院“站稳讲台、兼工舞台、德艺并重、一专多能”的人才培养目标,以示范美、传播美为己任,多年来,深耕基层服务农村基础教育、振兴乡村文化事业、关爱特殊群体,秉承“以美育己,以美育人,服务美丽中国”理念,在贵州大山中谱写了一首首美丽赞歌,以最“美”文艺“青”骑兵之名,不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得到主流媒体广泛报道,获得社会一致好评。

团队合影

2022年6月荣获团中央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称号

团队项目获团中央“最具影响好项目”

  学史感恩 “艺”心向党:在理论联系实践中涤荡青春成色

  团队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渠道、多形式、分层次学习和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院党委、团委的领导下,在优秀专任教师、“最美辅导员”、专兼职团干部的带领下,集结党团学生骨干、音舞“有志青年”深入红色圣地、革命老区开展了“学史感恩·‘艺’心向党”“行走的思政课:党旗与山水交相辉映”“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等系列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编创红色作品、举办红色展演的主题实践活动,将枯燥的理论、朴实平淡的讲述转化为“好听、好懂、好看”的舞台表演,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团队师生积极将理论学习及时转化为实践产出,搜集到红色唱本90余个,整理了红军故事200余篇,举办了主题展演300余场,参与创编了讴歌新时代、弘扬主旋律的艺术作品50余部并多次在国家级、省级等多媒体平台展播。

团队与清华大学在“四渡赤水”纪念馆联合开展红色主题团日活动


团队部分成员在红色教育基地合影

  唱响“春风行动令” 共圆乡村振兴梦:在大地育人中彰显青春担当

  “炫美阳光”志愿服务队始终坚持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系列文化帮扶工作,2018年4月,为认真落实党中央、贵州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响应“乡村振兴·青春闪光”号召,“炫美阳光”志愿服务队认真落实春风行动令目标和行动举措,决定组织艺术宣传小分队,深入学校扶贫点印江县开展系列演出宣传活动,并研究制定了《唱响“春风行动令”,共圆乡村振兴梦——贵州师范学院“艺术之星”走进田间地头》活动方案,举全团之力,动员学生党员、各班级团支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

  短短两天时间,文艺小分队一行40人先后走进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峨岭街道黔溪村严家组、川岩村曙光教育基地、峨岭关村茶场等村组寨户、田间地头,团队师生以歌唱、舞蹈、器乐演奏、快板等艺术表现形式为乡亲们演出,宣传党的政策、乡村振兴战略等,团队成员在茶山林野间唱响为脱贫攻坚工作创作的歌曲《脱贫攻坚战歌》,得到了老乡们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赏,活动为脱贫攻坚整县摘帽凝心聚力、加油鼓劲,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团队成员在茶山林野间唱响《脱贫攻坚战歌》

团队成员在村组院坝表演快板

“唱响‘春风行动令’  共圆乡村振兴梦”活动合影

  情暖童心 以美育人:在热血支教中诠释青春暖色

  为促进艺术教育与“五育”的深度融合,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炫美阳光”志愿服务队以“美育进校园”为载体,常态化开展“以‘艺’为媒:做基础教育点灯人 播乡村美育常青树”“着‘红舞鞋’筑艺术新星梦 执‘三尺鞭’立振兴乡村志”等系列美育“三下乡”和艺术支教活动,充分发挥艺术类课程育人功能,利用学院“5团+2队”的活动育人品牌,以“文艺大篷车”的形式走进贵州山区的学校,传播美的教育,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并在“第二课堂”中通过普及党团理论知识、开展红色宣讲、提升班级社团管理能力培训等方式,助推形成党建引领、团建行动、少先队助力的党团队、“大中小”一体化建设,打造“红领巾”先锋队伍,为乡村儿童入队、入团、入党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铸牢坚实的思想根基。

2022年7月在二郎镇中心小学开展“七彩假期”活动

赴遵义市湄潭县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出征合影

赴海雀村开展文艺支教活动

  知行合一 敢闯会创:在“专创融合”中绽放青春风采

  共青团中央发布的《高校共青团志愿服务工作指引》中明确突出高校青年志愿服务的政治属性和育人功能,“炫美阳光”志愿服务队围绕组织、队伍、项目、制度、保障和文化等要素,不断夯实完善实践育人长效机制,成立了假期“三下乡”“返家乡”临时团支部,发掘“有志青年”,立足社会痛点和民众需求,将学科专业、师范属性与“双创”事业融合,深度丰富志愿服务项目体系,精准服务目标群体,孵化形成并广泛开展了“老有所‘艺’——做老年宝宝身边的艺术管家”扶老助老、爱老敬老;“童聆人——我把绘本唱给你听”提升青少年儿童艺术感知力;“品·(亻)革——清水江边枫香(亻)革技的古艺新生”关注少数民族“非遗”传统技艺等小而实、小而美的常态化服务项目,打造生成了“青春有为 创新有我”的优质志愿服务品牌,助推青年“双创”活动及科教事业提质增效。

志愿服务项目“品·(亻)革”负责人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实地采风活动

志愿服务项目“童聆人”获第八届“互联网+”省赛金奖、国赛铜奖

志愿服务项目“老有所艺”在敬老院开展活动

  艺术蕴涵着战胜艰难困苦的强大力量,它赋予身处艰难困苦中的人们以骄傲、自信与尊严。青年志愿服务是高校共青团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是青年学生服务社会、成长进步的重要方式。“炫美阳光”志愿服务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引,坚持美育初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转化为生动活泼、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青年实践,推动青年志愿服务融入高校“三全育人”格局,通过品牌化建设、项目化运作、常态化开展,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扎根基层、体悟民生、服务群众、专创献力,不断增强志愿服务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用“行走的音符”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最“美”文艺“青”骑兵之名,协力推动乡村美育迈上新台阶,不断开创高校青年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新格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