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黔西县大关镇小坝小学郑君学:与病魔抗争的“铁汉子”
2022-11-25 12:11:00
黔西县大关镇小坝小学

  郑君学是黔西县大关镇小坝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共产党员。从教三十年来,他忠诚执著于党的教育事业,无论前进的道路多么艰辛,他都坚定从容,勇毅前行。


  身患重病,坚持工作

  1989年8月,郑君学从黔西师范毕业,踏上讲台,成为黔西县大关镇小坝小学的一名教师。从那时起,他就把人生的坐标定位在为教育献身的目标上。

  2004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教导主任。2012年,他不幸患病,右边身体僵直,右手和右脚颤抖无力,写字、走路都很困难,没有方向感。在贵阳医学院诊断,结果是帕金森综合征。专家说,这种病现在还没有办法根治。

  听了专家的话,他惘然了——他不死心,想尽快好起来,以便好好地工作,他舍不得自己钟爱的教育事业。

  为了治病,他们一家四处求医,从黔西到贵阳,到成都。在成都西南脑科医院做脑深部核团损毁术,花去了十几万块钱,只是控制了“手脚颤抖”,但右侧肢体变得一点力气都没有了,连把一张纸扔出去都办不到。

  他没有被病魔吓得,又回到了讲台上。看着那些可爱的学生们,他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他说:“教书育人是我最大的工作愿望,一刻也不想放下。” 

  郑君学每天主要靠服用美多芭、泰舒达和复方甘草酸苷片缓解病情,坚持工作。他每天服药四次,一次每种二片,一天的药费要80元左右。如果不服药,连穿衣、握筷子这些简单的事情都不能完成。有的同事劝他请假。他说:“我不能离开我的岗位,更离不开我的学生。”

  他今年教三年级的数学。有时孩子们看到郑君学老师站的时间长了,脚和手颤抖得更加厉害,就会把凳子抬来给他坐。

  有一次,他去上课,摔倒在教室门边,有几个学生连忙把他扶起来,急切地问:“郑老师,摔倒没有?”郑老师摇了摇头。学生们见郑老师带病给他们上课,都被深深地打动了,学习非常认真。学期考试,郑君学老师的教学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严于律已,廉洁从教

  工作和生活中,郑君学牢固树立廉洁意识,政治上坚定,思想上纯洁,干干净净做人。

  2018年9月初,北京的一家公司向小坝小学学生捐赠学习用品。当他们看到郑君学老师的状况时,公司的王总非常感动,就征求郑君学老师意见,准备捐四万元钱给他治疗,他和妻子婉言谢绝了。他说,你们能够为这些山区孩子捐赠,我都非常感谢了,作为一位教师,现在我还维持得了,怎么好要你们的捐赠呢!

  他患病坚持工作的消息不胫而走。去年春节,他的二十多名学生来看望他,给他买这买那,有的还给他红包,都被郑老师退回了。其中他的一位学生徐梅,家住山东,得知他患病的消息,在微信上发500元钱给他,也被他退还了。他说,看到同学们在各行各业为国家人民做贡献,心里非常高兴,大家有这份心意,老师就很高兴了。

  抗击疫情,默默奉献

  2020年初,看到疫情蔓延,郑君学整夜合不拢眼。他多想为抗击疫情出力啊!听到上级安排值守村内关卡的消息,他准备报名。妻子说:“你连路都走不稳,报什么名?不要添乱了。”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在这关键时刻,要起带头作用啊!”妻子好说歹说,他才不高兴地作罢。

  3月2日,听到党组织发动向灾区捐款的通知,郑君学毫不犹豫捐了500元。他说:“这是我的一点心意,希望能为灾区做一点微小的贡献。抗击疫情,我也有责任啊!”

  这是一位身患重病的老师的心里话,彰显了一位人民教师朴实的爱国情怀。

  在新型肺炎疫情面前,他牢记党的嘱托,履行一个共产党人的誓言,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辛勤耕耘,硕果累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三十多个年头,郑君学老师桃李满天下。每当回忆起恩师时,他的学生们都会心潮涌动。

  去年暑期,学生刘亚文来看望郑老师。她说:“老师,你在我心里就像爸爸一样,不管什么时候,请记得远方还有我这么一个女儿!”寥寥数语,包含了万语千言。

  2003年,郑君学被评为全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13年,被评为大关镇“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被评为大关镇“优秀德育工作者”;2016年,被评为大关镇“关爱留守儿童优秀教师”;2018年被评为全县“优秀教师”;2019年7月被评为“黔西县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1月,被黔西县教育科技局评为“教学质量突出的优秀教师”;2020年3月,他的家庭被毕节市妇联评为“最美绿色生态家庭”……

  面对荣誉,郑君学老师没有止步。他说:“我知道,我的这种病是治不好的,不要因为治病而耽误时间了。我的手虽然写不了字,但我的思维还没有受到损害。因此,我是不会离开我的岗位的,趁我的思维还没有受到损害的时候,多为教育事业做一些贡献!”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话是郑君学老师的真实写照。他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忘我的精神值得广大教育工作者学习。他不愧是教师的楷模,时代的先锋。

  文/雷雨 侯进勇 李光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9-13 15:48
fbb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9-10 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