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爱与尊重,追“球”卓越——铜仁幼专附属幼儿园被认定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
2021-01-21 09:49:00
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幼儿园

  近日,教育部正式公布了2020年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名单,铜仁幼专附属幼儿园榜上有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铜仁幼专附属幼儿园始终秉承“爱与尊重、追求卓越”的办园理念,不断加强园所内涵建设,依托铜仁幼专优质的教育资源,坚持以幼儿兴趣为本,探寻游戏化教学方法,将足球特色深入到园本课程之中,加强校企合作、家园合作,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高校引领,组建“一流的”足球教育师资团队

  铜仁幼专附属幼儿园成立于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园内,创办于2015年10月,2016年3月正式开园,2017年投建新园,2020年9月整体搬迁至高标准建设的“书香”“桐达”两个新园区。

  幼儿园现有教师42名,大多数为女生,但这并没有成为阻碍幼儿园开展足球特色教育的短板。幼儿园依托铜仁幼专这所地方百年老校强大的师资团队和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为附属幼儿园的办学发展带来人员、场地、设施等多方面的深厚保障。从幼儿园正式开园起,铜仁幼专始终注重幼儿园的体育美育工作,充分发挥高校引领作用,促进幼儿园的“校—园”共建,资源共享。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抓好幼儿足球启蒙教育是关键。为做好幼儿足球启蒙教育工作,让幼儿接触到专业、科学、安全的足球教育,幼儿园与铜仁幼专艺术与体育教育学院携手组建了幼儿足球特色游戏教学指导专家团队。指导专家团队成员均为中国足协D级教练、国家一级裁判,指导的足球队多次在全国全省各大比赛中获奖。

  “对于孩子们来说,足球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有趣的游戏。寓教于乐才是幼儿园足球的关键,我们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去设计编排,把一些经典的足球游戏改编成适合3到6岁小朋友适合的形式,让孩子们在“足球的游戏”中去充分享受运动快乐、感受体育精神、体会规则要求。”指导专家团队成员、亚足联C级教练员、铜仁幼专足球教师李宝坤说。

  兴趣为本,开设“独特的”足球园本课程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培养幼儿对足球运动的兴趣,营造良好的足球文化氛围,幼儿园通过户外混龄足球游戏、亲子足球赛等多种方式,开展适合幼儿年龄特征的的特色足球教育,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形式受到孩子们的喜爱。

  幼儿园将足球游戏活动纳入到园本课程当中,根据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分年龄段开展足球游戏活动。

  每日晨间、间操环节,幼儿园会组织幼儿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钻爬、跑跳、肢体协调性锻炼等体育类活动,为后面的足球游戏活动做好热身准备。另外,每月幼儿园还以“我是小小运动员”为主题,根据幼儿实际发展情况,分年龄段设计足球游戏活动方案,有针对性地组织幼儿开展足球教育活动。在活动中,教师通过视频演示、幼儿自主操作、观看足球比赛等方式,引导幼儿认识足球的相关特征及踢球的动作要领,根据幼儿的兴趣需要设计足球游戏引导幼儿自主玩球,进一步激发幼儿球类活动的兴趣,萌发幼儿学习球类项目运动的愿望,锻炼平衡能力,动作协调、灵敏。

  “幼儿足球运动是培养孩子智能素质、心理素质和体能素质的最佳运动,着力开发设计适合有幼儿年龄特点的园本课程,激发幼儿对足球运动的浓厚兴趣,能让孩子在发育关键期真正感受到足球带来的快乐。”幼儿园副园长付蓉说。

  家园合作,促进“多元的”家园共育环境

  从旧园到新园,从一所幼儿园到两所分园,幼儿园办学规模扩大、教学场地拓宽,但幼儿园对加强幼儿体育教育,加强足球特色教育的理念始终不变。

  在幼儿园新园中,除了设有大型的户外游戏活动操场以外,还设有专门的足球场、篮球场以及游泳馆等,配备了丰富的体育游戏材料,如足球、篮球、呼啦圈、独木桥、轮胎攀岩、户外攀爬架、钻爬玩具等,数量充足,能充分满足集体及幼儿自主体育游戏的需要。在一日活动中,保证幼儿户外活动时间不低于2小时,其中1小时为体育活动。确保幼儿有足够的活动时间和场地,能达到一定的运动量。

  作为铜仁市教育园区唯一的公办市级示范幼儿园,重点服务铜仁学院、铜仁职院、铜仁一中、铜仁市人民医院等单位,解决了川硐教育园区内高校、医院等单位职工、异地扶贫移民群众子女等适龄幼儿的入园就学问题。幼儿园重视利用这一优势资源,密切家园之间的沟通与协作,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游戏活动,如亲子运动会、家长友谊球赛等方式给家长提供参与足球运动的机会,通过潜移默化的家庭游戏氛围,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促进家园携手共育。

  除了注重家园合作,家园共育以外,幼儿园还在园校实践教学的基础上,采取校企合作,将足球作为特色课程来打造,形成“多元的”的共育环境和良好氛围。

  幼儿园2016年被咏威亚太体智能教育研究院授牌为“咏威亚太体智能教育实践基地”,除了幼儿园常规的体育游戏活动外,还邀请了专门的亚太体智能教师入园授课,开展“篮球宝贝课程”“足球游戏课程”“民族民间游戏课程”等课程,让幼儿感受不同的体育游戏活动形式,进一步激发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

  据悉,下一步,幼儿园将认真按照《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硬件设施、教师队伍建设、游戏开发、交流合作等方面不断加强和提升,寻找短板、补齐不足,进一步做好足球特色幼儿园建设工作,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推动校园足球文化的蓬勃发展,为我市学前教育发展注入强大的活力,为推进我国全民健身、体育强国事业贡献力量。

  (文/余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