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报考指南之建筑与艺术学院
2022-05-23 12:41:00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作者: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原建筑系)成立于1998年,迄今已有20余年的办学历史。2013年3月,经河北省教育厅批准,建筑系升格为建筑与艺术学院。学院现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环境设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公共艺术六个本科专业;设有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艺术设计专业学位硕士点,现有在校本科、硕士生1191人。

  建筑与艺术学院拥有一支治学严谨、素质精良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70人,其中副教授(高级工程师)以上25人,讲师39人;一级注册建筑师5人、注册规划师5人、注册监理工程师3人、注册建造师3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已经基本形成了年龄梯队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专业职称分布均匀,工程实践背景丰富的良好格局。

  学院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环境设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公共艺术、建筑技术、美术等8个教研室;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寒冷地区建筑科学实验中心),下设建筑物理、建筑模型、造型艺术、材料与构造展示、空间信息技术与数字化设计、区域规划等6个实验室;1个张家口重点实验室-建筑文化遗产数据分析及文本研究中心。

  现有城乡规划、建筑设计、建筑技术、艺术设计4个研究所;拥有21个校外实习基地(均为甲级资质)和2个科研基地,分布在北京、河北等地区;充分保证了实践教学,为学院特色人才培养机制提供了基础条件。

  学院学科发展紧密结合地域特点和发展需求,面向华北,服务地方,凝炼了城市与建筑色彩研究、健康居住环境与空间研究、村镇建设与发展研究、绿色建筑设计技术研究,城市更新与建筑设计研究和基于虚拟环境的空间设计研究等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学科为河北省重点学科。

  学院长期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不动摇,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取得新成绩。2007年建筑学被评为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2012年建筑学专业被批准为“河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6年建筑学专业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2019年入选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筑设计基础》为省级精品课和省级在线开放课程;《中国建筑史》、《规划设计D》、《风景园林学导论》、《室内设计》、《城镇住宅设计与居住街坊规划》为校级一流课程;《建筑设计基础》教学团队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建筑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曾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建筑设计专题化教学体系研究”曾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多年来,建筑与艺术学院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设计类人才,大部分毕业生已成为全国各类设计单位、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政府管理部门的骨干力量,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地方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建筑学

  招生类别:普通统考类  培养层次:本科

  学习年限:5年  授予学位:建筑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建筑学专业知识和良好的设计创作能力、职业适应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本专业以人文意识社会科学理论、时代意识语言工具知识、审美意识理论、工程意识技术科学理论、环境意识相关学科知识、专业意识建筑设计理论构成学生的知识结构。经过系统的学习与实践,毕业生基本功扎实、创新意识强,具有广泛的适应能力和较强的动手能力。

  专业优势:1987年试办建筑学专业(四年制本科),1995年开办建筑学专业(五年制本科),2013年获得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开始建筑学硕士研究生招生,2016年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并获批建筑学学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建筑学专业现为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为河北省重点学科,办学特色鲜明,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广泛的影响力,学生作品在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办学以来,学院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设计类人才,大部分毕业生已成为全国各类设计单位、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政府管理部门的骨干力量,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地方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主干课程: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中外建筑史、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建筑构造、建筑结构选型、建筑材料、城市设计原理、室内设计原理、景观设计原理、建设法规等。

  就业方向:经过系统的学习与实践,毕业生初步具备建筑师的能力与素质,主要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外环境设计及有关建筑管理和建筑教学工作,并初步具有从事建筑学科学研究与开发的能力。

  城乡规划

  招生类别:普通统考类  培养层次:本科

  习年限:5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立足京津冀、面向全国、培养适应国家城乡建设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理论、审美理论、城市经济理论、城市生态理论、工程技术科学理论、城乡规划专业理论、数字技术知识等构成毕业生的知识结构,具备坚实的城乡规划学科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研究能力,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富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和有城乡规划管理基础知识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2000年城市规划专业(五年制)本科开始招生,属省内较早开设此专业的高校,2013年根据教育部学科目录调整更名为城乡规划专业。经过二十余年的建设发展,城乡规划专业现已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在省内外尤其是京津冀区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广泛的影响力,专业办学水平和质量省内一流,社会认可度高,考研率高,学生作品在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办学以来,学院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设计类人才,大部分毕业生已成为全国各类设计单位、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政府管理部门的骨干力量,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地方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主干课程: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国土空间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城乡社会综合实践调研、城市规划原理、中外城市建设史、城市道路与交通、城市工程系统规划、村镇规划、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区域规划概论、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城市环境与城市生态学、城市经济学、城市地理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到政府管理部门、规划及建筑设计机构、房地产企业、教育和研究机构等单位从事国土空间规划设计和管理、城市设计、建筑设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项目策划、房地产开发、城乡规划及相关专业教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风景园林        

  招生类别:普通统考类  培养层次:本科

  学习年限:5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风景园林学科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进行风景园林领域规划与设计、工程技术与建设、园林植物应用、创新设计和综合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复合应用型人才,逐步成长为优秀的风景园林师。

  专业优势:风景园林是以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为使命,以营造宜居环境为基本任务。专业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广泛的影响力,学生作品在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我校风景园林专业师资融合了风景园林、建筑学、城乡规划、环境设计等多方力量,形成人居环境科学下专业多元交叉融合的优势,专业教师多为博士。同时具备鲜明的办学特色,培养模式先进,教学条件优良完备。培养出了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符合当前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就业前景广阔。

  主干课程:风景园林学导论、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原理、中外风景园林史、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植物与应用、城乡绿地系统规划、生态学基础、风景园林工程与管理、风景园林遗产保护与管理、建筑图学、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公共建筑设计原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设计机构、科研院所、管理部门、相关企业单位、事业单位,从事与风景园林学科相关的科学研究、规划设计、保护维护、开发建设、行业管理等工作;可在大专院校等教育单位从事该专业的教学工作;可在房地产开发公司或政府部门从事风景园林、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研发应用工作;也可在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环境设计      

  招生类别:艺术类  培养层次:本科

  学习年限:4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以环境艺术设计为主,建筑设计、规划设计为辅,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才型、复合型高级环境设计人才。

  专业优势:2001年艺术设计专业(四年制)本科招生,2013年根据教育部要求更名为环境设计专业,2015年艺术设计专业硕士开始招生,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了“以设计为主线、以建筑为基础、以专业为重点、以社会为根本”的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广泛的影响力,学生作品在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毕业生就业优势明显。

  主干课程: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规划原理、住区规划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简史、造型基础、建筑历史、平面设计、公共艺术设计、园林简史、人体工学、建筑构造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与表现等。

  就业方向:建筑室内外装饰设计、景观园林工程设计、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建筑管理、项目策划、房地产开发、工程监理、广告设计、艺术设计教学及科研等工作。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招生类别:普通统考类  培养层次:本科

  学习年限:4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于国家城镇化快速发展对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人才的需求,培养“通地理、懂管理、精规划、强实践”的高素质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生具备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城乡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研究、管理、教学、开发或应用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优势: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开设于2015年3月,经过近年来的稳步发展,现已形成了“以人文地理为基础、以自然资源为根本、以规划设计为导向,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的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广泛的影响力,学生作品在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毕业生就业优势明显。

  主干课程: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主干学科为地理学和城乡规划,现已形成较为完善合理的课程体系,注重各阶段各门课程的有机协调与贯穿。所设主干课程有: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城市地理学、地图学基础、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概论、土地资源管理学、城市经济学、城市社会学、城市规划与管理、区域城镇体系规划、城市设计、土地利用评价与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城市规划原理、村镇规划等。主要实践环节有:军训、认识实习、人文地理学社会调查、参观实习、业务实践、毕业实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国土空间规划、居住区规划、地理信息系统等城乡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研究、管理、教学、开发或应用等方面的工作。在新时代背景下市场需求潜力更为广阔,就业前景较好。

  公共艺术

  招生类别:艺术类  培养层次:本科

  学习年限:4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聚焦城市建设、公共空间设计、公共艺术与生活设计,培养能够服务于当前社会需求的创新性、拓展性、应用型公共艺术设计人才。

  专业优势:2001年开始艺术设计专业(四年制)本科招生,拥有艺术设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5年艺术设计专业硕士开始招生。本专业以城市建设、公共空间、公共艺术与生活设计为主线,以社会需求为根本,依托学院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和环境设计专业,形成跨学科相互支撑的人才培养特色。将学生的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与应用性、创新性人才需求紧密结合,毕业生就业立足河北,面向全国。

  主干课程:公共空间造型设计A、公共空间造型设计B、公共艺术与生活设计、公共艺术空间陈设与展示、公共绘画;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城市规划、建筑景观、文创产业、艺术机构、高等院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艺术工程建设与管理、理论研究与实践、艺术传承和创造、艺术教育和交流等具有公共文化性质的事业单位、企业公司工作。

北京大学隆德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联合城市设计

环境设计专业美丽乡村墙绘小分队社会实践

建艺学院“冬奥”志愿者

建艺学院建筑学暑期工作营

建艺学院咖啡厅

建艺学院送毕业生晚会

建院70周年校庆

建筑与艺术学院时事政治报告会

专业评估留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