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赴德国研修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
2019-11-19 17:27:00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近日,根据《河北省教育厅与德国国际合作协会国际合作院职业教育合作项目实施方案》(冀教外[69]号)文件,在河北省教育厅的组织下,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运输管理系主任杨炜红、物流与报关教研室主任和娅两位老师赴德国进行为期28天的研修学习。此次研修是继学院与德国国际合作协会(GIZ)签署物流管理专业合作备忘录之后的重要行程。



  德国职业教育体系的成功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广泛认可,特别是其双元制职业教育,其主要思想是将职业学习与实际工作流程相结合,以行动导向和工作程序为宗旨。

  赴德后,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先在马格德堡大学进行理论学习,Hans-Joachim Bahr和Dietrich Ziems教授详细介绍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和以行动为导向的教学理念。在授课过程中,两位教授使用了小组合作法、抓拍法、卡片调查法、Quiz法等教学方法,不仅让参加研修的教师有效了解了德国职教体系知识,同时生动展示了德国职教常用的微观教学方法。

  随后,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开始现场参观研修学习。在德方人员的带领下,分别对德国马格德堡应用技术大学、职业教育学院、生产型用人企业、埃尔夫特手工业行会及其下属跨企业培训中心、和位于波恩的联邦职教研究所等德国职业教育重要组成机构进行了访问学习,更加深入、直观的理解了德国职业教育体系,获得了大量一手资料。

  经过紧张的学习,研修教师对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有了直观了解,表示将在后续的教学改革中结合物流管理1+X试点工作,让德国双元制首先在物流管理专业落地实施并成功推广至其他专业,以中德职业教育合作为牵引,提升职业教育培养能力,助推河北省加速职教系统和职教评估改革,进一步提升优质人才的培育和传输,为京津冀地区乃至中国北方地区培养越来越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