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荣誉!全省第一!团中央表彰黑龙江大学这些集体和个人!
2022-10-13 10:28:00
黑龙江大学
  日前,团中央通报表扬了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黑龙江大学团委荣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称号,研究生院“青心献支教 真情暖水中”教育陪伴项目荣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称号,政府管理学院范慕乔荣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黑龙江大学获奖数量位居全省高校第一。
  近年来,校团委始终将学生社会实践视为实践育人的重要途径,注重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成长成才的动力,通过广泛组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使广大学生在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中坚定了理想信念,在走入乡村实地观察中了解了国情省情,在参与和融入乡村教育的过程中唤醒了强烈的责任与担当意识,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承诺落实在实际行动中。
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
黑龙江大学团委
  黑龙江大学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共有30余支团队、700余名学生参与集中社会实践,42名指导教师随队指导;实践地点涉及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7个市(县)。其中130余人通过选拔,参与了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实践活动。3582支团队、4041名学生自主开展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受到了学习强国、中国青年网、黑龙江日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展现了黑大青年学生的担当和作为。
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
研究生院“青心献支教 真情暖水中”教育陪伴志愿服务项目
  “青心献支教,真情暖水中”教育陪伴志愿服务项目,是由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成立的教育关爱儿童项目。2016年至今,已有超150名研究生连续7载赶赴3200多公里以外的广西贺州市水口镇中心学校开展教育陪伴活动。结合当地留守儿童数量较大的背景,志愿者们通过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课程、系统合理的教学方案为孩子们传递更多知识;点对点对接留守儿童,进行学业帮扶与学习观念培养,随时为孩子们答疑解惑。该项目志愿者中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黑龙江省优秀共青团员”“黑龙江省优秀志愿者”等榜样先锋,培养了一大批“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优秀“基层人”,为实现新时代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范慕乔 政府管理学院
  范慕乔作为政府管理学院“井冈情•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指导教师,与团队成员在八角楼革命旧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等地研习“三湾改编”、“井冈山斗争和井冈山精神”,并将事事关心、时时指导、适时总结贯穿学习实践过程始终;带领团队同吉林大学、东北大学、湖北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开展《论党的青年工作》校际交流会,得到了与会各院校的积极反馈;指导制定外出安排和调研计划开展学习调研活动,系统学习井冈山革命斗争史,瞻仰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体察井冈民风民情,结合实际情况开展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并最终形成实践报告与课题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