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学生讲师”课堂别开生面
2023-03-14 16:49:00
齐齐哈尔工程学院
  3月13日,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在这个春节开学季推出一堂“学生讲师”课,全体学生、生涯导师、辅导员及学生家长分别在图书馆601会场、各系分会场及线上参加。这种以朋辈为主体的教育课,效果良好。


  “学生讲师”课由优秀学长担任主讲。健康与护理系护理学204班陈浩男对春季防疫知识进行讲解,提示同学们疫情尚未停止,防疫还需重视。要养成勤洗手,勤通风,保持良好个人习惯,共同创造健康文明的和谐校园。

  学长教官团代表、互金211班吕秀茹讲授防诈骗网络安全知识,告诫同学们要学会鉴别诈骗手段,保持警觉,擦亮眼睛,做好个人防护。
  另有五位毕业学长以在线的方式回顾自身大学生活,分享职场感悟,希望同学们珍惜在校时光,深刻理解学校文化,为步入社会做好全方面准备。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机电工程系汽服192班任露瑶学长分享了她的学习方法,建议同学们学会时间管理,科学安排时间,强调学习目标管理的重要性,认为关键在落实。

  思政部教师常立凯作时事政治微报告,倡导学生关心时事政治,不做时代的旁观者。

  学生会主席、土木201班刘柏序宣读新学期倡议。

  齐齐哈尔工程学院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振笋高度评价“学生讲师”的出色表现,并作《开启青春新征程》专题报告,回顾三年疫情防护期间,广大同学“生命守护生命、奉献践行誓言”,在抗疫经历中收获成长,在奋斗中奉献青春力量,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培养了“全球视野、公共精神、大我品格”;同时结合学校实际,就学生如何开启新学期、步入新征程提出具体建议,希望同学们“勇敢跃身投入生活洪流,不做大学生活的旁观者”。

  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各系根据学校整体部署,结合实际,围绕“爱国教育、安全教育、卫生防控、身心健康”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活动。

  电商201李子木说:“在班里集体观看了开学‘学生讲师’课,课程内容丰富,针对性较强,让我受益匪浅。作为大三学生,听到流行性疾病防治知识,亲身经历了新型冠状病毒和甲流病毒的时期,深知病毒传染途径和病毒的危害性,所以听得格外认真。当看到毕业生学长们的出场,听他们谈对校园生活的怀念和现在工作的成就时,感觉格外亲切和羡慕。现在的我们已经接过学长学姐们的接力棒,新学期将努力学习,认真工作,在齐工程未来的舞台上,书写出属于我们的华丽篇章。”
  “张副院长结合了当下的时代背景为我们进行讲座,使我受益匪浅。我深刻感受到作为学生,要在日常生活中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去为自己的梦想拼搏。老师和学长的发言让我掌握了更多的学习方法和知识,我要不断提高自己,有一颗时刻保持着热血的心,在追求的路上不畏艰难,勇往直前!”车辆223李晋涵这样说。(文/唐剑扬 摄影/隋亮 齐齐哈尔工程学院提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