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省各地各学校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2024-04-17 13:18:00
黑龙江省教育厅
  4月15日是我国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连日来,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活动主题,组织全省大中小学校开展“五个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即举行一次主题升旗仪式、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打造一个亮点品牌,推动国家安全工作在教育系统广泛深入开展。
  全省大中小学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4月15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黑龙江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承办的全省大中小学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火热开讲,全省大中小学校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收听收看。

哈尔滨工业大学
院士为引领,“大师+团队” 
这门国家安全教育课很“高大上”
哈工大10余名教师组成院士引领、专家支持
专业统筹的跨学科团队
选择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网络安全
生态安全、太空安全、核安全等
12个重点专题进行授课
让这门安全教育课更加“高大上”
环境学院马军院士主讲生态安全
 
安全教育“小课堂”+社会“大课堂”
“不一般”的国家安全教育模式
围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网络安全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
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
国家安全名企微课
国家安全学术沙龙等
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
保密暨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
  
从“云端”到社区
让国家安全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4月14日,在哈工大校园步行街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火热开展
学生志愿者沿途发放
网络教育宣传手册
介绍“清朗”系列专项行动
科普网络安全知识
国家安全知识问答、
网络安全小课堂等活动
营造了浓厚的国家安全教育学习氛围
 
  
哈尔滨工程大学
4月15日早6点半
“守护五星红旗 共筑国家安全”
升旗仪式在哈工程主楼前举行
五星红旗随国歌冉冉升起
求是书院和国旗护卫队近300名同学
肃立致敬,行注目礼

博士宣讲 专家授课
国家安全教育课生动接地气
4月14日下午
信通学院“红色电波-博士生”宣讲队
利用学科和行业优势
与海韵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
至善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联动
开展了一堂“国家电磁空间安全教育”的党课
 
4月15日上午
核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上
8位从事辐射安全监管工作
20年、30年的人员获颁纪念章
活动中,大家通过观看核安全宣传片、
参观安全宣传展等方式
了解核安全相关知识
现场参观 专题培训
筑牢维护国家安全堤坝
各书院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
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贯彻
总体国家安全观
专题展览 作品征集
营造维护国家安全浓厚氛围
4月15日上午
“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主题宣传展在图书馆大厅举办
展览邀请省国家安全厅专家
为师生带来总体国家安全观、
反间谍法主题宣讲

东北林业大学
01 升旗仪式
4月15日清晨
东林学子们满怀朝气地来到操场
列队整齐
参加“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十周年”
主题升旗仪式
02 安全活动月开幕式
学校积极响应
开展东北林业大学
2024年学生安全活动月
在安全活动月开幕式现场
各种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活动
师生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安全知识
03 开展国家安全主题学习班会
树立安全意识  筑牢安全防线
各学院开展国家安全主题学习班会
通过多样的组织形式与学习方式
将国家安全观学习与学院专业特色相结合
使学生们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提高了国家安全知识素养

黑龙江大学
  4月15日早7时,黑龙江大学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升旗仪式。7时整,学校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的步伐护送着五星红旗走向旗杆,熠熠晨光中,全体师生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肃立齐唱国歌。
  学校组织召开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题研讨会,与省公安厅联合举办了国家安全专题图片展,组织全体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开展了国家安全知识竞赛、主题签名接力活动,接待复华小学、王兆新村小学师生在黑龙江省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了研学活动,并通过新媒体平台宣发了主题海报、主题微视频等。通过一系列活动,筑牢了广大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让大家能够更加坚定地维护并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做维护国家安全的践行者,用实际行动筑牢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哈尔滨师范大学
扬五星红旗,育家国情怀
  4月15日清晨,哈尔滨师范大学举行“挺膺担当时代新人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主题升旗仪式。在威武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现场500余名师生代表集体肃立,饱含深情,共唱国歌。
设专题展览,展十年历程
  举办保密宣传教育活动月启动仪式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览。对总体国家安全观进行多维度、全景式的宣传阐释,引导师生进一步全面深入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共同构建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制原创作品,建宣传阵地
  传媒学院、美术学院学生充分结合专业特色,用一个个原创短片,一张张原创海报,将“我眼中的国家安全”呈现;学校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幕等宣传阵地发布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相关信息和活动安排,营造了浓厚的国家安全教育学习氛围,努力让关心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成为高校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组织开展了丰富的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全面提升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实效。
  学校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以及宣传展板、条幅、电子条屏积极开展宣传氛围营造和主题宣传,引领师生增强防御风险的意识,营造了浓厚的维护国家安全的校园氛围。
  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分别开展主题升旗仪式,充分激发全体学生的爱国情怀,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共同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农学院、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等单位积极组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引领广大师生深刻感受10年来国家安全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使关心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成为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农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等单位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专题培训,引导师生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实现以学促思,增强学生爱国主义精神。
  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等单位积极开展维护国家“五大安全”主题党日活动,树立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以实际行动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科技学院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开展主题征文与画报创作活动,鼓励学生结合自身专业背景与生活体验,讲述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感悟,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国家安全建设的热情,传播国家安全知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黑龙江工程学院
  开展国家安全系列主题团课学习。
  学校组织开展“国家安全 青春挺膺”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团课学习,结合党的二十大关于维护国家安全的总体部署,引导团员青年学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是维护我国国家安全的根本遵循。
  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
  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共征集国家安全教育题材征文149篇;学校青协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活动共计发出宣传单2300张;二级学院团委组织团支部进社区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讲活动,覆盖人数400余人。
  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学生广播电台开设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专栏,4月10日起每天中午通过校园广播面向全校同学进行国家安全知识宣讲,引导团员青年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强化守护国家安全、共筑青春防线的时代责任。
  充分利用新媒体发挥网络育人功能。
  活动周期间,各学院网站、新媒体平台转载转发中央及我省主流媒体关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相关活动报道及有关知识内容,营造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齐齐哈尔
  4月15日,齐齐哈尔市教育局在市阳光文化公园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紧紧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向机关党员干部以及附近群众广泛传播总体国家安全观、保密工作以及消防安全知识,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工作人员现场发放国家安全、预防学生溺水、预防学生欺凌、爱国主义教育、家庭教育促进法等7大类宣传册280余册,接待各界群众逾百名。
  齐齐哈尔市中小学校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为主题,开展了专题讲座、主题班团会、知识问答、实践研学、设置图板等丰富多彩、贴近学生实际的宣传活动,让国家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与全社会一道,共筑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牡丹江
  牡丹江市教育部门把安全教育搬上话剧舞台,创新思政教育,增强学生的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学生们的话剧舞台
话剧思政课
  进入4月份以来,牡丹江市立新实验小学举办了多场“书韵飘香 精彩‘剧’现”思政“星”课堂之课本剧大赛,从课本中挖掘国家安全知识点,帮助青少年儿童树立国家安全教育意识,从小播种下维护国家安全的种子。
 
佳木斯
  佳木斯市向阳区第九小学校开展了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未来”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学校邀请向阳区司法局的工作人员走进校园,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让师生们对国家面临的安全挑战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学生们认真聆听,积极互动,展现了学生的思辨精神和对国家安全问题的敏锐洞察。
  主题班会课上,教师引导学生讨论了国家安全与个人生活的关系,通过小组讨论、角色扮演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如何维护国家安全,增强了他们的实践能力和责任意识。
  学校组织了以“维护国家安全共筑和平防线”为主题的升旗仪式。在庄严的国旗下,学生们进行了富有感情的演讲,分享他们对于国家安全的思考和对未来的期待,彰显了新时代少年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
  征文活动中学生们挥洒笔墨,从不同角度描述自己对国家安全的理解,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平安中国的美好愿景。优秀作品在校园内展示,激励着每一位学生成为国家安全的小小守护者。
大庆
  大庆市第十三中学开展主题宣教系列活动,通过主题班会、黑板报、国旗下的讲话等形式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日主题宣教活动。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兴亡,匹夫有责。”4月15日间操时间举行了升旗仪式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教活动。
  校领导通过《国旗下的讲话--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详细介绍了国家安全的定义及涵盖内容,教育学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组织师生观看大中小学同上一节“国家安全教育课”。通过学习,倡议每一位同学都自觉担负起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的责任,培养组织性和纪律性,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综合素质,做新时代合格的中学生。
 
鸡西
  鸡西市跃进小学党总支组织开展“学五大安全,筑坚固基石”主题党日活动。
  全体党员教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深入了解“五大安全”领域的安全对国家稳定和发展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全民国家安全主题党日活动,深刻认识到维护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和产业安全的重要意义。
 
伊春
  4月15日,伊春市丰林县新青第二中学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手抄报、校园反恐防爆演习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国家安全形势,提升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通过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维护国家安全意识,筑牢了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屏障。
 
鹤岗
  鹤岗市宝泉岭第二高中通过 “检校共建”平台,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学校法治副校长、宝泉岭检察院的曹琪检察官走进校园,为全体高二师生以《筑牢国家安全防火墙》为主题,详细讲解了维护国家安全相关知识。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多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从自身做起,做一名守护国家安全的新时代中学生。
  鹤岗市第六中学于开展了第二十六期“学法治 守规则”暨国家安全教育日晨读活动。
  通过国家安全教育日晨读活动,为学生上了一次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使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坚定了维护国家安全的信念和决心。
绥化
  绥棱林业中学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通过4+N党日活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电子标语宣传等形式,向全校师生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实践要求。
01 4+N党日活动
  学校党支部开展4+N“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02 升旗仪式
  4月15日清晨,学校举行“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主题升旗仪式。

03 主题班会

04 国家安全知识网上答题



黑河
    黑河市孙吴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组织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主题班会、海报宣传、国家安全教育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提高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学生对国家安全的责任感,营造了浓厚的国家安全教育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4-03-23 08:11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2-04-27 22:45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1-12-13 09:36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1-10-13 08:54